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滋疫苗进入临床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1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张晓松)由我国科研人员自行研制的复合型艾滋病疫苗,25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Ⅰ期临床研究。这是我国首次开展艾滋病疫苗的临床研究,标志着我国在艾滋病疫苗研究领域已与国际同步。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复合型艾滋病疫苗由DNA疫苗及重组病毒载体疫苗组成。从1996年开始,我国科技人员利用在国内流行的艾滋病毒株基因,包括病毒的包膜蛋白、核心蛋白等,进行了为期8年的研究。研究证明,通过先接种DNA疫苗、再接种重组病毒载体疫苗的过程,可使人体产生对艾滋病的免疫能力,而且疫苗本身不会导致接种后的感染。科研人员先在猴体上接种了疫苗,然后用病毒进行了攻击,均未造成异常反应。

  艾滋病疫苗Ⅰ期临床研究,旨在进一步评价疫苗的安全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根据Ⅰ期临床研究的结果,考虑是否批准开展Ⅱ期和Ⅲ期临床研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本着“标准不降低,帮助提高;程序不减少,加快审批”的原则,对各类防治艾滋病药物的审评开辟“快速通道”,提前介入,加快其进入临床研究的进度。

  背景

  人类在与艾滋病的斗争中已经研制了一些能够抑制艾滋病病毒的药物,但即使是目前公认疗效最好的“鸡尾酒疗法”,也只能稳定或减缓艾滋病症状,不能彻底消灭人体内的病毒。各国专家普遍认为,研制出艾滋病疫苗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根本途径。1998年,美国瓦克斯根公司研制的艾滋病疫苗率先进入Ⅰ期临床研究,但对7000多名志愿者进行的临床研究表明,这种疫苗不能有效阻止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也不能延缓艾滋病患者的病情恶化,最终于去年底宣布失败。截至目前,国际上已有30多家科研机构在19个国家进行了艾滋病疫苗的临床研究,但大多处于Ⅰ期临床研究阶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