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两国商定继续协调扩大口岸原油通过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2: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黄富慧)铁道部官员26日说,中俄两国铁路部门已商定继续协调扩大口岸通过能力,保证俄罗斯通过铁路出口到中国的原油运量2005年不少于1000万吨,从2006年起至少达到1500万吨。

  这是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与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法捷耶夫25日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关于加强合作问题的会谈纪要》的主要内容。

  铁道部有关官员说,双方就进一步深化铁路合作、提高铁路外贸货物运量、发展铁路口岸和优化联检部门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据介绍,会谈正式确认了将中俄铁路口岸货运量由目前的2000万吨提高到2010年的6000万吨,其中经满洲里-后贝加尔口岸3000万吨,经绥芬河-格罗杰科沃口岸11500万吨,经二连-纳乌什基口岸1500万吨。

  为实现这一目标,双方商定2005年至2006年将继续协调扩大口岸通过能力,保证俄罗斯出口到中国通过铁路运送的原油运量2005年不少于1000万吨,从2006年起至少达到1500万吨;从2005年起,将满洲里-后贝加尔口岸宽轨列车日交接数量由目前14对提高到20对,绥芬河-格罗杰科沃口岸由目前10对提高到12对。

  据悉,双方还相互通报了各自所采取的提高口岸和后方通道通过能力的具体措施、远景规划与完善口岸信息平台的情况,以及提高工作效率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法捷耶夫提出了今后几年双方在增加石油运量、集装箱运输、发展口岸站、进行科技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意向。中方原则同意俄方提出的组建集装箱合资企业和合作组织中国-俄罗斯-欧洲旅游列车的建议。

  据介绍,两国外贸和联检部门对中俄两国铁路有关2010年货物运量目标的意见表示赞同,表示将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协调机制,提高进出口货物验放速度。

  刘志军与法捷耶夫还共同签署《中国铁道部和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铁路客货运输合作协议》和《中国铁道部和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关于发展集装箱运输合作的协议》。铁道部官员说,这两个协议将有利于中俄两国铁路保持和发展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有利于推动集装箱运输领域的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发展。

  法捷耶夫是应刘志军邀请率团访问中国的。该团于25日晚乘坐直达特快列车赴上海访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