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旦大学生坠楼案一审判决 欧尚超市赔偿43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3:05 新华网

  沪上关注的“欧尚超市大学生坠楼案”昨天上午宣判。杨浦区法院一审判决:欧尚超市赔偿坠楼的复旦大学学生小姜医疗费、残疾生活补助费等共计人民币332315元,此外,欧尚超市还需给付原告小姜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人民币。

  捡物掉入“草坪陷阱”

  去年7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二年级学生小姜与其他3位同学一起到欧尚超市中原店去购物。在位于超市二楼通向一楼的下行自动扶梯口处,小姜的一位女同学不小心将一把牙刷掉落在自动扶梯右侧的人工绿色草坪上。这条绿色草坪带在扶梯与超市的墙面之间,约1米多宽。小姜就翻过草坪与自动扶梯之间的不锈钢栏杆,跃入草坪去捡牙刷。谁想到,绿色草坪带下面是一层薄薄的石膏板,小姜一跳上去,就把人工草坪带砸出一个大洞,从二楼摔到仓库的地面上。

  欧尚认为无过错

  事发后,尽管欧尚超市马上把小姜送到医院进行救治,然而此次摔伤直接导致小姜高位截瘫,其损伤已构成道路交通事故一级伤残,伤后需终身依赖护理。小姜要求欧尚超市赔偿医疗费、生活补助费等各种费用47万余元和精神损害赔偿费55万元。

  在法庭上,小姜的律师认为,欧尚超市的人工草坪造成安全的假象足以使一个正常人作出错误的判断,误导小姜跃入导致坠楼受伤,其应当对后果承担全部责任。欧尚超市则认为,在超市内贴有“自动扶梯乘梯须知”,告知消费者如何正确乘坐扶梯,在扶梯入口的左侧墙面上,贴有“严禁攀爬”的警示标语,已尽了合理的安全保障义务,所以对小姜的摔伤不仅不愿意承担赔偿责任,还要小姜返还曾经垫付的各种费用。

  法庭判明责任

  法院认为,欧尚超市的人工绿色草坪下铺设的石膏板承重能力极其微小,此种室内布置构成一种危险在先的行为,尽管欧尚超市称其在经营场所内挂有“严禁攀爬”的标识,已尽到警示义务,并采取了预防措施,但上述警示及预防措施,根本不足以将危险的存在及危险的程度明确告知消费者。据此,法院认定欧尚超市存在过错,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通讯员李学兵记者徐亢美)(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