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国论坛:好的风气也是带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8:37 人民网

  网友;云之涛 我是邵道生先生的“追星族”,邵先生发在《观点》栏目的文章几乎篇篇都看,而且还经常跟帖,因为我觉得邵先生的文章总是为老百姓“鼓与呼”。

  看了邵道生先生的文章《有感于吴官正“好的风气是抓出来的”》,觉得邵先生对吴官正讲的“抓”字,分析得很透彻。一个“抓”字,竟包含了如此多的学问,真叫人大开眼界。也使我明白了为什么好多事情,党中央在着力的抓,老百姓也日夜的盼,可就是办不成的原因。

  在这里,我还想和邵先生商量一下,能否把他的的观点再补充一句话:好的风气,是抓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我以为,一个“带”字,就把施事者本人也包含了进来,而且,还有领先一步的意思。

  中国人历来是重视身教,认为“身教重于言教”。孔子的一句名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就很好的阐述了这个道理。在中国的悠久历史中,以自身正来带动别人的事例,可以举出很多。

  以治水闻名后世的大禹,《史记》里是这样写他的:“禹为人敏给克勤,其德不违,其人可亲,其言可信,声为律,身为度,称以出,斖斖穆穆,为纲为纪。”这段话的意思是大禹严格要求自己,进退合于法度,堪称纲纪。

  还有曹操在他的诗句中赞扬过的周公姬旦,也是一位严格要求自己的典范,他曾自谓:“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正因为他的这些真诚举动,才换来“天下归心”的回报。

  其实,曹操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因所骑战马受惊违了军令,割下了自己的头发,代替首级,充分表明了他的以身作则,从严治军。

  说了这么多古人,其实,“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最值得称道的,还是我们党和国家的老一代革命家。

  在战争年代,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总是和全党全军同甘共苦,朱德的扁担,毛泽东的打着大补丁的棉衣,正是靠这些,他们带出了一支人民子弟兵。

  建国后,他们严格要求自己的子女和亲属,毛泽东把儿子带头送上了抗美援朝的最前线,周总理把自己的亲属从北京调到内蒙。困难时期,毛泽东自己带头不吃肉,女儿在学校饿的昏倒。正是靠这些,他们带出了一个清政廉洁的好党风。

  今天,新一代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继承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给各级领导作出了表率。

  十六大期间,有香港记者到胡锦涛同志家乡采访,看到的是胡锦涛同志的所有亲属都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没有一个人得到过特殊的照顾。

  温家宝同志身着便装,轻车简从,走田头,进农家,下矿井,访校园,他的“温式”的微笑,亲切的话语,使千千万万老百姓仿佛又看到了老一代革命家的身影

  正象邵先生分析“抓”字的不同含义一样,“带”也有不一样的带法。

  前不久被纪检部门查处的原黑龙江绥化市委书记马德,虽然名字叫马德,但却是地地道道的无德,受贿人民币五十六万元,美圆五万元,他一边在上面为自己买官,一边对下边还卖官。结果,上上下下一大批人被他“带”进了监狱。仅绥化的各单位一把手就有五十多人。

  湖南省嘉禾县的野蛮拆迁已是闻名全国。县委书记周余武的一句豪言“谁影响嘉禾的发展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可谓惊天动地。在他的指挥下,嘉禾的干部侵民,扰民,害民,终于使得民怨沸腾,结果,“影响一辈子”的成了他自己,不仅自己的乌纱帽被摘下了。而且,还把县委一班人全“带”下了马。

  老百姓有句俗话“村看村,户看户,老百姓看干部”;还有一句:“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可见,这个“带”字有多重要,带好了,可以带出一个好班子,一个好作风。带不好,就会象马德一样,带坏了一批人,带坏了党风。

  所以,对各级党政的“带头人”,就要有更严格的要求,“打铁还得自身硬”,如果他们自身有过得硬的作风,就有本钱去大胆的真抓实干,就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起好的风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