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发展循环经济是缓解资源约束矛盾根本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9: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赵承、刘铮)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口不断增加,资源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26日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是缓解资源约束矛盾的根本出路。

  这位负责人指出,目前煤电油运的持续紧张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能源消费翻一番支撑了GDP翻两番。到2020年,要再实现GDP翻两番,即便是按能源再翻一番考虑,保障能源供给也有很大的困难。以资源的大量消耗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是难以为继的。

  为了减轻经济增长对资源供给的压力,我国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发展改革委将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编制“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指导原则,加快发展低耗能、低排放的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和浪费资源的产业。

  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研究并落实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价格和收费政策;完善财税政策,加大对循环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研究建立完善的循环经济法规体系;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工业园区和城市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

  循环经济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过程,促进资源永续利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