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钟奖昨落幕 广州钢琴王子奏响金钟高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9:11 新华网
金钟奖昨落幕广州钢琴王子奏响金钟高潮(组图)
  金钟奖钢琴比赛金奖得主刘云天弹奏《f小调钢琴协奏曲》第二、第三乐章。
金钟奖昨落幕广州钢琴王子奏响金钟高潮(组图)
张思卿为金钟奖题词

  昨晚,在《金钟之歌》悠远雄浑的背景音乐中,一位位老艺术家、年轻选手、音乐作者登上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的舞台,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证书和鲜花。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历经一周激烈的比赛、各项“神秘”的大奖水落石出之后,徐徐落下帷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音乐金钟奖组委会名誉主任张思卿,以及中国文联、中国音协领导李牧、汤恒、吴祖强、傅庚辰、吴雁泽、徐沛东、鲍蕙荞,广东省、广州市领导卢钟鹤、陈绍基、林树森、肖志恒、王兆林、张广宁、朱振中、林元和、陈建华、邬毅敏、吕强、陈传誉、李卓彬、傅汉洵等与1500多名观众一道,欣赏了颁奖音乐会。张思卿还特地为本届金钟奖题词。

  音乐会在钢琴比赛银奖获得者孙晓丹的演奏中开场,肖邦《音乐会练习曲》轻盈灵动,《面具舞》古朴神秘;随后是声乐金奖获得者杨阳的《柴堆上火焰熊熊》,这首用外语演唱的歌剧选段,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而琵琶金奖选手杨婷婷充满诗意的演奏,更令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昨晚的颁奖音乐会并非只是年轻人的舞台。观众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两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孟文涛和楼乾贵。一位是默默耕耘多年的音乐理论隐者、音乐界“学术打假”的引发者之一,一位是新中国歌剧的先驱、在舞台上度过半个多世纪的活泼老人。“终身荣誉奖”是对他们艺术生涯的最好肯定。

  不过全场最高潮还是出现在新科“钢琴王子”———星海音乐学院附中的刘云天登场时。这位“本土制造”的高三男生清秀而老成,他与广州交响乐团合奏的一曲肖邦《f小调钢琴协奏曲》纯洁而清新,曲终,全场掌声雷动。

  “获得大奖的选手,演奏技巧的确高出一筹!”晚会后,不少观众这样评价。选手们昨晚将获奖后的自信与喜悦融入到音乐之中,在珠江夜色中,为广州送上了一台韵味无穷的音乐盛宴。

  傅庚辰在闭幕式上讲话

  美好心灵歌唱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全部比赛已经结束,各个奖项已经决出:5位老音乐家获得荣誉奖,19部作品获得作品奖,29名选手获得表演奖,硕果喜人。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广州市委、市政府的精诚合作下,金钟奖正在向纵深发展:组织工作走向成熟,比赛质量稳步提高,社会影响逐渐扩大,金钟意识深入人心,金钟精神正在传扬。

  “金钟响,金钟响,金钟声声传四方,那是生命的光芒,那是心灵在歌唱”。在开幕式音乐会上,星海音乐学院的师生们演唱《黄河大合唱》时所爆发出来的震撼人心的歌声,不正是生命的光芒和心灵的歌唱吗?老音乐家们为之奋斗一生,在音乐事业上成绩卓著,从而获得了终身荣誉勋章,那光辉夺目的勋章不正是心灵歌唱的结晶,不正闪耀着生命的光芒吗?经过激烈的角逐,脱颖而出,从而获奖的年轻选手们的奖牌上,不也放射着生命的光芒吗?一届又一届成百上千的参赛者们为夺取胜利历尽艰辛的演练,那成百次、上千次、上万次的苦练,那在赛场上倾注全部身心所发出的每一个音符不也是生命的光芒和发自心灵的欢唱吗?一些青年音乐学子将由此决定自己的人生之路,将由此走向艺术的辉煌和人生的辉煌,这不也正是生命的光芒、心灵的欢唱吗?许多年之后,当他(她)们已经声名赫赫、誉满全国甚至誉满全球的时候,回首往事,他(她)们是不会忘记“金钟奖”的。人们热爱“金钟奖”、参与“金钟奖”、呵护“金钟奖”,这是“金钟奖”得以生存并取得成功的根基。所以,在第四届“金钟奖”即将落下帷幕之际,请允许我向广州市委、市政府,向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的同志们、向评委和参赛的选手们、向所有给予金钟奖帮助的一切人们,发自内心地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为“金钟奖”所作出的贡献!

  文化,是民族之魂。文化,是民族的精神支柱。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的核心就是她的文化。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支撑点就是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初,毛泽东主席就曾说过: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必将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当前,我国蓬勃发展的经济和空前繁荣的文化不就是证明吗?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百年诞辰,全国人民发自内心地纪念这位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同时也一定不会忘记他曾经说过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在新的世纪里,在经济全球化的信息时代,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而在一切竞争之中,最核心的竞争是人才和人的素质的竞争。近日,我参观了广州大学城。一到那里,有如“刘姥姥走进大观园”,目不暇接、美不胜收,令人叹为观止。我敢说,从中央到地方,没有哪一座音乐院校具有广州星海音乐学院这样优越的学习环境。大学城的创意者、指挥者、建设者们是怀着怎样的理想、怎样的深情来构思这个宏大计划的,而且他们把理想变成了现实。这不正是美好的心灵在歌唱吗?广州市委、市政府倾情打造“金钟奖”,要让“金钟奖”在广州生根、开花、结果的战略眼光;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创办“金钟奖”、建设“金钟奖”不也是美好的心灵在歌唱吗?

  中共八大开幕词指出:“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毋庸讳言“金钟奖”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正如一场伟大的战役,一旦突破战线,就必须向纵深发展,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决不可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我们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去思考问题,增强“金钟奖”的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丰富内容,扩大影响,提高质量,为繁荣音乐事业、为建设先进文化、为培育“四有”新人、为提高民族素质,进行不懈的努力,作出应有的贡献。让我们把“金钟奖”办得更好!

  谢谢大家!

  张广宁在闭幕式上致辞

  打造音乐圣地

  尊敬的德江书记、全国政协张思卿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胜利闭幕了。此时此刻,我们为本届金钟奖圆满成功而高兴,为优雅美妙的音乐而激动,为广州拥有这一代表中国音乐最高水平的文化艺术活动而自豪!

  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办得如此成功,如此有声有色,离不开中国文联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悉心指导,离不开组委会的精心策划和严密组织,离不开专家评委的公正评判,离不开各位参赛选手的积极参与,同时,也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热情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本届金钟奖的领导和嘉宾、向所有为金钟奖的成功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金钟奖是热爱音乐艺术的广州人广东人和全国音乐人、全国音乐爱好者共同的节日。我们希望与各方朋友一道,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把金钟奖培育成高品位、高水准的中国音乐第一品牌,大力推进广州乃至全国音乐文化事业和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把广州打造成中国音乐艺术的圣地,扩大广州的文化影响,增强广州的文化凝聚力,为促进我国音乐艺术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相信,在广州这块音乐艺术的热土上,中国音乐金钟奖一定能够、而且必将茁壮成长。让我们共同期待,我们的音乐文化盛会一届比一届更美好。

  最后,祝各位领导身体好!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谭庆驹 摄 卜松竹 温朝晖 蔡玉冰)(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