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树森昨接受海外媒体记者团联合采访 畅谈广州发展热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林树森昨接受海外媒体记者团联合采访 畅谈广州发展热点(图)
接受采访后,林树森与海外媒体记者亲切交谈。记者颜士然摄

  本报讯(记者李波通讯员史伟宗)昨日下午,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接受了CNN等10多家海外媒体记者团的联合采访。林树森介绍了广州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保留传统历史文化

  赶上世界发展潮流

  林树森首先向记者团介绍了广州市的历史和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林树森说:广州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也是一座崭新的城市。说她古老,是因为广州建城已经有2210多年,而且2000多年以来,城市中心都没有变化过,这在世界大城市中也是十分罕见的。说她是一座崭新的城市,是因为整个城市充满现代化气息:新时代的思想和生活观念、不断提高的生活质量以及随处可见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一直是对外开放的城市,就是在清朝闭关锁国时期,广州仍然是唯一对外开放的关口。广州一直是中国重要的商业中心,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央政府就在广州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民主革命也是从广东、从广州开始的。因此可以说,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近现代史上,广州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历史也告诉我们,广州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国家强大了,广州就强大;国家发展了,广州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广州始终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这正是这座古老的城市能够焕发新的生机、在现代化的征程中阔步前进的根本所在。

  新的基础设施水平

  代表了未来的广州

  林树森说,作为这个城市的管理者和建设者,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在保留广州传统历史文化的同时,让广州赶上世界发展的潮流,努力实现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广州一直致力于三个方面的建设:

  第一,抓好城市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促进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的协调发展。以工业为例,结构调整的结果是使原来优势的产业,如轻工、食品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原来一直想搞好而没有搞好的产业,如汽车、钢铁、造船等重工业,这几年发展迅速;原来很想发展而没有机遇发展的,也突飞猛进,比如高新技术产业中的生物制药、软件产业、电子信息等。

  第二,在城市建设方面,坚持“一手抓适应,一手抓提高”的方针。所谓“一手抓适应”,就是根据广州的实际,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所谓“一手抓提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城市区域建设方面做好了战略规划,老城区一步一步加以改造,新城区则在城市发展总体战略规划的指导下,一片一片按照现代化的标准来建设。二是按照现代化水平来建设城市的基础设施,如南洲水厂生产的直饮水的水质比欧洲的标准还要高。三是支撑广州作为中心城市的基础设施,全部按照现代化的标准重新进行了规划建设。随着城市规模和生产力的发展,原来的机场、港口、火车站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因此,广州建设了新白云国际机场、广州港南沙港区,并即将建设新的火车站。如果说,原有基础设施的水平代表了过去的广州,这些新的基础设施的水平则代表了未来的广州。

  第三,努力推动文化、科技等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以高等教育为例,一个地方大学的数量、规模和大学生的数量,反映了当地的科技水平和文化素质。广州很早就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基地之一,早在8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就规划建设了五山高校区,支撑了广州、广东这么多年的发展。但时至今日,不足10平方公里的五山高校区已经相形见小,极大地制约了广州和广东高等教育的发展,因此,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大力推动下,广州开始建设大学城。除了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建成的位于小谷围岛的大学城校区外,我们在岛的南岸还规划有27平方公里的面积作为大学园区,为各高校的进一步发展留下了充裕的空间。近年来,广州市还花了几十个亿改造了全市的中小学校。此外,广州还正在筹建歌剧院、博物馆、图书馆、新的少年宫等重点建设项目。随着这一系列项目的陆续建成,广州的文化、科技教育水平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随后,林树森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联合早报:首先祝贺广州获得2010年亚运会的主办权。去年非典第一个病例出现在广州,今后广州市将怎么加强宣传,以消除外国游客2010年到广州旅游的顾虑?

  新机场开通客流量增加500万

  林树森:不用到2010年,现在外国游客来广州旅游的顾虑早已荡然无存。广州的游客数量已经大幅度回升。今年新白云机场开通后,一下子就增加了500万人次的客流量。这一点完全不需要宣传,因为事实胜于雄辩。非典是人类面临的新问题,但病毒的流行及其对人类的侵害,在世界历史上是屡见不鲜的,将来也可能还会有新的病毒出现,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类社会管理的不断完善,防治措施将更加有效。广州的物质基础本来就很好,去年应对非典也是最成功的。经过这次考验,我们的社会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再加上医疗设施和防治水平的不断进步,大家到广州应该更加放心。

  联合早报:最近大家都很关心食品安全的问题,广州有什么措施保障食品的安全?

  林树森:广州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食品安全,这方面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做得比较好。在全国食品安全法规并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广州市已经制定了很多地方性法规;另外,政府一直在调整、充实有关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机构;第三,我们一直十分重视市场的管理和监督。因此,广州的食品安全监督体系是比较完善的。从总体来看,在一般的群众中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还是比较少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一些低收入人群中,他们有时会为图便宜而放松警惕,难免让假冒伪劣产品钻了空子,我们需进一步帮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随着整个国家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州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将会做得更好。

  金融时报:广州处于“9+2”区域合作的前沿,请问在这方面有什么实质性进展?

  林树森:目前“9+2”区域合作进展顺利。不仅举行了很多活动,如泛珠三角省会城市市长论坛、公安局长联席会议等,而且签署了大量的合作项目协议。另外,今年广交会客商中,来自“9+2”区域内的明显增多;正在广州举行的国际车展,就有很多泛珠三角区域内的企业参加,这些都是张德江书记提出“9+2”框架后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广州不存在劳动力短缺问题

  金融时报:我想了解一下,您对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怎么看,广州目前存在劳动力短缺问题吗?

  林树森:根据有关专家的研究,中国的劳动力还是过剩的。现在之所以一些地方在讲劳动力短缺,我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我国近年来进一步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了更好的条件,一些农村人口不再愿意外出打工。第二,珠江三角洲最先开放,也是接受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最早的地方之一,但随着目前中国各地开放程度的不断加大,各地都需要更多的劳动力。第三,大量需要劳动力的一些外资劳动密集型企业、来料加工企业,多年来提高工资不多,与其他岗位相比较低,因此劳动力不肯到这些企业就业———这是其他地方的情况。广州不存在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广州正在加快推进城市化,要让农村所有劳动力都实现充分就业,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培训广州本身的劳动力,使他们可以及时补充到各种工作岗位上去。另一方面,广州的产业结构调整到现在,已经不再像改革开放之初那样要靠劳动密集型产业来支撑广州的经济。广州的产业结构正在由原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现在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和投资密集型产业进行调整和优化,这些产业需要的普通劳动力的数量并不大,更多的是需要有专业知识的劳动力,所以广州不存在普通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多伦多星报:广州将怎么提高普通劳动力的医疗保障水平问题?

  林树森:广州正在逐步完善社保体系。广州的国有企业目前已经基本建立了规范的社保体系,下一步将逐步覆盖到整个社会。中国因为历史的原因,农村、城市户口的界限十分分明。城市居民有一套管理方法,农村农民又是另一套做法,导致了中国社会的二元结构。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一部分民工进入珠三角一些城市,但相对珠江三角洲其他一些城市,广州的外来民工并不多,比起广州的市民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广州正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今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广州不可能得到更大的发展。对一部分确实需要存在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广州市将要求它们与别的企业一样,参加社保,从而扩大社保的覆盖面。但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广州市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你可以注意一下本地的新闻,我们一直都在不断规范企业的行为、扩大社保覆盖面,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让在广州长期居住的外来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保障。

  CNN:广州的发展模式能否作为一个范例,供其他城市借鉴?

  林树森:广州从来没有希望把她的发展模式套到别的城市身上。广州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比如,广州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广州人勤劳勇敢、广州有很好的基础等,但对于我们存在的不足,我们也非常清楚。只要广州的领导人能够结合广州的实际,一心一意谋划广州的发展,就肯定能找到一条适合广州发展的道路。广州在历史上有过辉煌的时期,也有过困难的阶段,但现在的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如果是把党中央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对广州工作的重视、支持视为天时,把广州的区位优势视为地利,把广州人的勤劳勇敢视为人和,应该说广州目前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机。中国有一句古话,当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时,凡事没有不成功的。前些年有人问我,想把广州建设成世界上其他什么城市的样子?我一直说,广州就是广州,广州不可能建设成世界上其他城市的样子。对于广州来讲,只有过去的广州、现在的广州和未来的广州。

  金融时报:目前国内有些城市正在推行国有资产的“打包”出售,请问广州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计划?

  林树森:在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方面,广州近几年做了很多工作。广州对拿出来出售的企业,都要进行非常慎重的考虑。对于效益好、有前景的企业,要实现产权多元化,广州往往采取的都是国际上通用的做法:通过与一些有实力的大集团、大公司合作、合资的办法,让他们参股进来实现产权多元化,共同把企业做强做大。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俄罗斯通讯社:今年中国政府提出要抑止经济过热的现象,广州是不是也要减慢经济发展的速度?

  林树森:广州从第九个五年计划以来都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年均增长速度,我们增长百分之十几,全国增长百分之几,一直是这个比例。所以就算是国家再调低一个百分点,我们相应也调低一个百分点,那也还是两位数。所以我们觉得广州维持现在这样一个比较高的速度是很正常的,本身就是一个协调发展的概念。相反,如果一旦广州的发展速度掉了下来,甚至低于全省、全国的平均水平,那反而就是不协调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