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疆河狸面临灭绝危险 工程建设成锐减重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二十六日电(石风)据刚结束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情况执法检查披露,新疆布尔根河狸面临灭绝的危险,目前,保护区内的河狸仅存一、二百只左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副主任买买提明·扎克尔说,除了遭到长期无节制的捕猎外,工程建设也是造成河狸数量锐减的重要原因。他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保护区内兴建了数十个项目建设工程,但没有一个依法办理手续;保护区内放牧也破坏了当地环境;布尔根河上的水利设施则阻断了河狸迁徙路线。

  据悉,目前河狸的数量约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十分之一。

  河狸是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动物之一,有动物世界“建筑师”和古脊椎动物“活化石”之称,属中国一类保护动物。有关资料显示,河狸在欧亚大陆北部曾有较广的分布,但因其皮毛珍贵而遭到长期无节制的猎捕,目前已成为世界濒危动物之一。

  在中国,河狸仅存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根河、青格里河及乌伦古河流域。一九八一年,新疆在布尔根河流域建立中国唯一的河狸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位于青河县城东南六十余公里处的布尔根河两岸,面积为五十多平方公里。

  据介绍,有关部门曾采取很多措施保护河狸。中国科学家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两次进行河狸人工繁殖研究,但均未获成功。

  新疆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有关人士称,当务之急是将保护区内牧民整体迁出,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对河狸生活的影响。同时,严禁破坏生态行为,以期河狸数量能在自然环境中逐渐恢复。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