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功德碑”与“劳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吴左琼

  据报道,前不久,南京市江宁镇一个村的退休老书记,在村上为自己立了块“功德碑”,还说:“我为村里辛苦了半个多世纪,为自己立块碑又何妨,这也是村里的一座标志性建筑。”

  由此想起一段“劳动桥”的故事:1959年10月,陈毅同志到阔别36年的家乡四川省乐至县。当时,正值公社里一座石桥建成。为感谢陈毅对家乡的关怀,有人建议把这座桥取名为“将军桥”、“元帅桥”。陈毅坚决不同意。他说:“我陈毅算老几嘛!从前不也是个捡狗粪的放牛娃!真正值得歌颂的是劳动人民。是劳动的双手创造了世界,我们还要用艰苦的劳动去建设共产主义哩!我也来取个名吧,叫‘劳动桥’好不好?”乡亲们听他讲得有理,一致表示赞同。这段佳话至今还在陈老总的家乡广为流传。

  那位老书记为自己立“功德碑”,陈毅元帅坚决反对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石桥,二者形成了鲜明对比,反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功德观”。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本是为官者的本职。有些领导干部,为老百姓办了点实事,生怕领导看不见,生怕群众忘了他,总要想方设法评功摆好。其实,一个人当官当得咋样,有没有为群众办实事,百姓心里自有杆秤—————莫道铁石不铸名,路上行人口似碑。“碑不自立,名由人传”。历史上多少功德碑都已湮没于荒草中,而那些一心为民者,虽无碑无铭,却永存青史,长留人间。(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