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湛江已成南中国石油进口通道及油品储备交易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湛江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徐建恩)广东湛江今天举行“二00四湛江工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湛江市副市长赵志辉表示,湛江已成为南中国石油进口大通道及油品储备交易中心。

  赵志辉称,顺应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保障中国的石油能源安全,湛江原油码头、油品储罐储库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湛江成为重要的石油储备和转运基地,作为中国石油建设大通道及油品储备交易中心的地位日益凸现。二00三年湛江港完成石油吞吐量六百九十七点八九万吨,其中原油四百四十六万吨,成品油二百零五点五九万吨;全港进口石油六百八十三点八五万吨,其中原油四百四十五点七二万吨,成品油一百点一七万吨。今年一至十月,完成石油吞吐量六百五十万吨,增长百分之十四。

  石油转运:湛江港现有原油码头泊位五个,码头全长八百九十三米,靠泊能力三十八点零五万吨,年综合通过能力一千七百六十五万吨。在建三千吨级成品油泊位三个,年通过能力二百五十五万吨,拟建零点五万吨级泊位三个,新增吞吐能力九十八万吨。现有成品油码头中,三十万吨级原油泊位码头长四七十米,年综合通过能力近期一千零五十万吨,远期一千五百二十四万吨,是中国最大的陆岸原油码头。

  石油储备:今年五月建成的中油燃料油湛江油库,总库容九十四点五万立方米,属国家一级燃料油中转库,设计年周转能力八百万吨,储存能力六百五十万吨,现为上海期货交易所最大的燃料油期货交割库。在建的湛江东海岛液化石油气冷冻库,项目规模为十二万立方米储罐及配套五万吨级码头,计划明年建成使用。目前湛江油品储备的最大项目是中石化湛江石油储备基地,拟建一千万吨石油储备库,配套建设三十万吨级码头泊位,年综合通过能力三千三百万吨。

  石油管道:现有石油输送管道一百一十五点五公里(湛江港至茂名石化)。在建湛江——珠三角成品油管道,全长一千零五十六公里,设计输油量每年三百万吨,其中湛江段五十六公里,总投资一点六亿元,今年内建成,并与茂名——昆明的西南成品油管线并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