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自然保护区面积居全国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11月27日电(塔杰尕玛多吉)据西藏自治区环保局最新统计显示,目前西藏已建立各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8个,地、县级23个,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40.77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居全国首位。

  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局局长张永泽博士说:“已建立的这些自然保护区较好地保护了西藏自治区境内有代表性的生态系统和自然环境,珍稀濒危物种的繁殖地、栖息地,候鸟迁移的重要湖泊、湿地以及具有重要科研及旅游价值的自然景观、地质遗迹和生物古迹。”

  西藏自治区面积占我国陆地总面积的八分之一,是我国的“植物博物馆”,已知的高等植物有6400多种,其中国家保护的珍稀植物就有40余种;药用植物1000多种。西藏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还为各种高原珍禽异兽提供了栖息繁衍的场所。西藏现有125种动物被列为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约占中国重点保护动物种类的36%。

  西藏野生动植物专家刘务林说:“通过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西藏的生物多样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特别是藏羚羊、藏野驴、盘羊、滇金丝猴和黑颈鹤等珍稀动物种群数量开始回升,孟加拉虎等消失多年的珍稀动物又经常出没于墨脱县的原始森林中。”(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