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癌症阴影笼罩西泉镇》黄镇东批示查明原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14 新华网
《癌症阴影笼罩西泉镇》黄镇东批示查明原因(组图)
  安溪河支流上的梁滩河边一家小碳酸锶厂正热气腾腾生产,厂临河面被污水染得五颜六色。
《癌症阴影笼罩西泉镇》黄镇东批示查明原因(组图)
小图:一家造纸厂已关门。记者李斌徐庶摄
《癌症阴影笼罩西泉镇》黄镇东批示查明原因(组图)
  昨日,永川市板桥镇双河村7社的村民对环保执法人员讲,上游工厂常在夜晚用像消防水管一样粗的管子排污,排完后就收回去。本报记者李斌摄

  晨报11月22日刊发的《癌症阴影笼罩西泉镇》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委书记黄镇东日前作出重要批示。昨日,根据市委书记黄镇东的批示,市环保局、卫生局派出7路调查人员奔赴铜梁。

  市委书记关注水污染

  11月22日,本报报道《癌症阴影笼罩西泉镇》刊发后,市委办公厅《每日要情》第223期摘登了这一消息。当天,市委书记黄镇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市环保局、卫生局赴现场认真核实,并向市政府报告,妥善处理。

  11月23日,市委办公厅向市环保局局长曹光辉发出督办通知。通知指出,黄书记对“铜梁县西泉镇两年癌症死亡40人疑因多家造纸厂排污所致”作出批示,请市环保局牵头,市卫生局配合,于12月13日前将调查结果及处理情况报市政府,并抄送市委。

  兵分七路实地调查

  昨日一早,市环保局、卫生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并成立铜梁县造纸企业监督检查现场指挥部,市环保局常务副局长王力军任指挥长,市卫生局一名副局长任副指挥长。

  根据本报报道的西泉镇、虎峰镇及小安溪流域造纸业污染状况,调查组分成7组于昨日中午全部抵达铜梁县。

  大多造纸厂已停业

  昨日中午12:30,记者赶在调查组前来到西泉镇。当时,西泉镇镇长王家琼、分管环保的石副镇长等人在龙章纸厂门口等候调查组。

  下午1时,市环境监察总队曹副总队长率队赶至西泉。夏家坝纸厂正关着大门,工人早已遣散。调查组来到兴隆纸厂,发现该厂也已停业,在排污口,监察人员对污水进行了取样送检。

  随即,调查组进入金瑞造纸厂。此时,该厂也是铁将军锁门,一名工人称,老板王波联系不上。调查人员发现,该厂数吨纸板已被雨水淋湿,所有机器都已关闭。

  铜梁县政府分管环保的副县长段飞昨日表态查明原因坚决关停

  就“铜梁县西泉镇两年癌症死亡40人疑因多家造纸厂排污所致”,记者昨日采访了铜梁县政府分管环保的副县长段飞。

  记者:对黄书记的批示,你们有何反应?

  段飞:坚决落实黄书记批示,按照联合调查组的意见,如果以后不允许发展造纸业就不发展了。

  记者:铜梁县到底有多少家造纸企业?

  段飞:去年3月,我从市经委下调至铜梁任副县长,以前的情况不是很熟悉。据初步统计,铜梁县目前有20多家纸厂。

  记者:小安溪流域造纸厂有数量控制吗?

  段飞:铜梁正在作小安溪流域规划,要把造纸厂限制在一定数量内,决不能泛滥发展、污染河水。

  记者:如何看待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二者之间的关系?

  段飞:发展是第一要务,但要可持续发展,老企业要整治,新企业要严格控制、严格把好环保“三同时”关。

  记者:一旦查出水污染是村民患癌的直接原因,是否会对责任人员实施问责?

  段飞:视情况而定,如果查出原因,该哪个环节负责就该哪个环节负责。本报记者徐庶

  癌症阴影笼罩西泉镇

  铜梁县西泉镇去年因各种癌症死亡30人;今年1-11月初,因癌症死亡10人。该镇卫生院申院长直言不讳地说,近年来西泉镇患癌症的人较多,严重的水污染可能就是一大原因。(见晨报11月22日报道)

  铜梁急查癌症原因

  22日,铜梁县县长管洪作出指示,责令环保、卫生部门立即开展调查,查明村民患病原因。(见本报11月23日报道)

  造纸废水搅浑小安溪

  记者调查发现,在铜梁县40公里范围内,有大大小小造纸厂近十家,多家造纸厂肆意排放污水,小安溪俨然成了一条“黄河”。(见晨报11月24日报道)

  调查组取样分析

  污染源地表水

  昨天,市环保局有关人士称,此次调查组赴铜梁,将对西泉镇及小安溪流域造纸废水全面取样。调查组在进行化验测出其指标数据后,与市卫生局专家一道认真分析,最后得出结论,报市委市政府。

  此次化验的污染物监测项目是:PH、悬浮物、化学耗氧量、硫化物、挥发酚、PB、HQ、ZN、可吸附有机卤化物、色度、氨氮、联苯胺、多氯联苯。

  调查组还将对小安溪流域地表水全面化验。地表水监测项目与污染物监测项目基本相似。
《癌症阴影笼罩西泉镇》黄镇东批示查明原因(组图)

  图、环保执法人员正在双河村7社安溪河段采取河水水样以监测分析。
《癌症阴影笼罩西泉镇》黄镇东批示查明原因(组图)

  图、环保执法人员正在双河村7社安溪河段河水进行水质快速测定。记者李斌摄
《癌症阴影笼罩西泉镇》黄镇东批示查明原因(组图)

  昨天,永川板桥镇双河村7社的谢显模老人对环保执法人员讲,上游碳酸锶厂排污时,把安溪河污染成像米汤一样的白颜色。记者李斌摄

  彻底清查流域污染

  各方专家表示力争在下月13日前提交调查报告

  昨日一早,按照市委书记黄镇东的批示,市环保局、卫生局专家汇聚一堂,专家们纷纷表示,坚决完成使命,用严谨的科学态度奔赴铜梁,尽快拿出科学依据,力争12月13日前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市环保局局长曹光辉指出,环保方面负责查明污染源情况和水质情况,并提出处理意见,市卫生局主要查明癌症病人情况及发病机理,共同形成报告。

  市环保局常务副局长王力军发出动员令,彻底清查小安溪流域污染源,全面整顿。市环境监察总队长唐幸群称,卫生、环保人员兵分7路,对小安溪流域的西泉、旧县、蒲吕、福果、华兴、虎峰、土桥、巴川、安居、永清、水口、安溪、太平等镇纸厂全面调查。

  市疾控中心慢病科长汪新丽说,从本报报道看,小安溪流域癌症多是肝癌、食道癌等,这显然与饮水有关,专家对几个镇癌症发病原因及死因要认真核实,看是否在正常值范围。

  市卫生监督所劳动卫生科长汤强指出,造纸业会产生联苯胺,而联苯胺是致癌物质,可能引起膀胱癌等癌症。

  昨日,市环保局领导率队来到永川市板桥镇双河村7社安溪河段检查企业排污造成河水污染情况。此河段系永川市与铜梁县交界处,河的下游便是铜梁永陵镇。

  歪厂生产劣质卫生纸

  造纸厂不见厂牌

  昨日下午1时许,市环境监察总队曹副总队长率队进入西泉镇。在河边的兴隆造纸厂,调查人员发现,根本没有厂牌,走进一个破旧的小院,厂内机器设备早已关闭,数百吨卷纸用口袋包着,堆放在库房。几天前生产流出的废水还在不断地流入小河,一直流进小安溪,白白的。环境监察人员当即取出仪器,对该厂废水取样送检。

  氯气罐悬在半空

  记者看到,该厂用于漂白纸的氯气罐用一根绳索挂着,没有落地,十分危险。原来,该厂生产的低档餐巾纸需要氯气漂白。该罐上赫然显示,罐重234公斤。早在今年6月,当地有关方面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该厂氯气罐放置不安全,便提出了安全整改意见,责令尽快整改。然而,时至今日,该厂只在旁边挖了一个坑,老板声称一旦泄漏,就把罐推进坑里去。见此,环保人员十分心惊。要求该厂确保氯气不泄漏,保障安全。

  餐巾纸没有户口

  记者现场看到,该厂生产的所谓餐巾纸,全都没有贴标签。原来,该厂将一大筒纸造出后,卖给主城区一些纸厂,纸厂便胡乱贴标签,想贴哪家就贴哪家。老板何兴前称,他只管生产,至于别人要打什么牌子管不着,也不过问。

  厂长自称是外行

  昨日下午,在作调查笔录时,记者现场目击了市环境监察总队曹副总队长与该厂厂长何兴前的对话。

  曹:什么时候开始生产?

  何:去年3月建厂,11月试机。

  曹:生产量多大?

  何:年产约700吨,每天废水量300—400吨。

  曹:知道要办环评及“三同时”手续吗?

  何:建厂时不知道。正在补办嘛!曹:交了排污费吗?何:每月交1000元。

  曹:知道废水中有些什么污染物吗?

  何:我这个放出去的水啊?……加了酸、碱。

  曹:每月使用多少双飞粉、硫酸铝和烧碱?

  何:基本都是500公斤。曹:知道废水有何危害吗?

  何:这个水没得好大的危害。

  曹:你自称没读过书,懂造纸吗?

  何:不懂,现在都不懂,遭陷起了,贷款70多万元啊!本报记者徐庶

  造纸业对人体的危害

  专家称,蒸煮、黑液回收、网部脱水和纸张干燥等作业中,因水蒸气散发,工人可受到高温、高湿影响。夏季因汗液蒸发散热困难,导致机体蓄热,易引起中暑。此外,呼吸道疾病和风湿关节疼痛亦较为多见。

  造纸时,可接触多种刺激性气体,如在亚硫酸盐法制浆中可接触二氧化硫,在漂白工序中,可受到氯气危害。在亚硫酸铵法制浆过程中,除接触二氧化硫外,尚可接触氨气。专家指出,以上工业毒物均有刺激作用,长期接触,可致慢性鼻炎、咽喉炎、支气管炎。大量接触,可造成化学性肺炎、肺水肿。

  同时,在作纸浆分析时,要用联苯胺,某些水果包装纸的生产中可接触联苯胺。造纸还常用强碱、强酸,以及松香、甲醛树脂、聚乙烯醇作为表面或内施胶剂以达到写字不润的目的。在切断各种造纸原料时,可产生大量粉尘;剥树皮者可接触含有霉菌孢子的树皮粉尘;在用破布作原料时,可接触带有病菌的布屑粉尘。石灰、矾土及滑石粉等粉尘也对人体有危害。本报记者徐庶

  重点检查这些纸厂

  据有关人士介绍,联合调查组将重点检查龙章纸厂、夏家坝纸厂、金瑞纸厂、兴隆纸厂、龙乡纸厂、鑫龙纸厂、华安纸厂、新兴纸厂、兴财纸厂、飞龙纸厂、福果纸厂、长松纸厂、宏福纸厂、福源纸业、华兴纸业、三立纸厂、锦洪纸厂、渝西包装厂、天马纸厂、建峰纸厂、文德纸厂、源河纸厂、治龙纸厂、新华纸厂、南郭纸厂、龙都纸厂、盛贸纸厂、永清纸厂、龙虎纸厂、金禾纸厂、太平永益纸厂等。(记者徐庶)(来源:重庆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