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村”才能“安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王量迪海曙记者站胡宁军

  海曙区段塘街道粮丰村自2001年实行股份制改革后,村集体可用资金已由原来的32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2555万元,每股价值也由1元提高到4.27元。

  对此,许多人感到迷惑不解:一个曾因集体资产严重流失,村民怨声载道的落后村,竟在短短的三年内,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这里面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村民股份可以“上市”

  2001年年底,粮丰村村民手中的股权证可以转让了。

  半年前,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全村600多个男女老少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他们手中拥有了股权证,村民变成了股民。然而,时间不长,一部分村民感到不踏实了。他们认为手中的股权证虽然价格不菲,却不能兑现成为现金,并由此对拿在手里的这张纸的含金量产生了怀疑,有人甚至不惜要以远远低于股价的价格卖掉股权证。

  了解到村民的担心后,粮丰村的领导班子及时深入地了解情况,听取村民的意见,认为股权和股份应该可以流通,这样才能有活力和生机。经过董事会和股东代表大会同意,出台了《粮丰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继承和转让办法的规定》。股东股权在合作社范围内能自由转让。同时为了保护股东的利益,股份经济合作社设立保护价,定期、定额进行收购,然后按比例向股民进行配售。从2002年年初以来,该村已成功地进行了2次股权转让配售,先后转让股权740万股,股民已从最初的593人减少到404人。

  对此,粮丰股份经济合作社总经理吴云兴认为,推行股份流通后,村民手中的股份从看得见到摸得着,也都安心了。

  重大事务由股民说了算

  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级资产,使股民得到实惠,粮丰村从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那天起,明确规定股民拥有决策权、管理权、组织权、监督权,让股民既管人又管事,既管财又管物,并由股民自主选择经营者。在重大事务民主决策和管理中,实行股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使决策做到科学化、合理化。

  股份经济的完善和竞争机制的引入,使粮丰村充满生机和活力。合作社通过内挖外拓,整合资源,盘活存量资产,精简人员,压缩支出,优化资产结构等一系列措施,使资产得到快速增值。3年来,该村采取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相结合的方式,以购置、开发、合作等形式,展开全方位的商业运作,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经过一次次成功的资金运作,粮丰村股份合作社的可用资金收入每年均在1000万元左右,总资产也由改制时的7175万元增加到1.912亿元。目前,粮丰村股民人均拥有的可量化股权资产已有7.6万元,其中最高的已达645万元。

  合作社就是村民“靠山”

  由于紧靠闹市,粮丰村原有的耕地几乎全被征用。虽然改制后的持股村民每年可取得分红收入,但就业问题仍是村民,尤其是一些即无文凭又无特长的中年村民心中的一块心病。

  为支持、鼓励被征地农民创业,缓解股民创业资金紧缺的困难,解除他们在开店、办厂、投资、置业时缺乏启动资金的困境,该村于2002年的股民大会上通过了《粮丰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抵押互助调剂资金办法》,规定凡持有股权的股东,可由其本人股权作抵押,申请有偿调剂资金。由于该办法具有手续简便,速度快,费用低的特点,深受广大股民的欢迎。到目前为止,全村已有50多名股民先后90多次获得资金互助,累计调剂金额超过1000万元。

  此后,该村针对仍有部分人生活比较困难的情况,相继推出了医药费报销政策和东方爱心基金实施办法,在规定村民80%的医药费用由合作社报销,以避免造成因病致贫的同时,每年从可用资金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扶贫帮困基金。自东方爱心基金建立至今,除为三户困难户送去温暖之外,还先后为123人办理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障,为97人办理了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解决了村民和股民的后顾之忧。此外,为彻底改变村民的住房条件,粮丰村还对原来的4个行政村全部进行了旧村改造,使全村人都住上了楼房。(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