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劳动强度大待遇低 兰州50名环卫工人集体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28 新华网

  11月26日,记者从城关区环卫局获悉,有50余名城市清洁工因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向清扫队提出辞职要求,使环卫局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

  据了解,城关区环卫局清扫队有职工777人,其中临时工501人,共负责城关区398万平方米的路面清洁工作,每人每天清扫的面积高达5000多平方米。为完成清扫工作,在夏季,有些清洁工要工作13至14小时,而这些工作是在每天工资12元,没有双休日的情况下完成的。一些环卫工人对记者说,他们最害怕负责清洁区域内举行大型活动,看着活动中那一张张快乐的脸,他们知道今天又得加班了。

  从1997年开始,国家对特殊行业实施补贴政策,垃圾清运的环卫工人、掏下水道的管道工均列入其中。规定环卫一线工人每天补贴5元,二线每天补贴4元,其余每天补贴3元,虽然环卫局每年都在向上级有关部门呼吁,但至今补贴政策仍然没有落实。由于清扫队多数是临时工,需要环卫局自筹资金来解决这些职工的工资问题,而来源只有收取沿街铺面和单位0.1元/天/平方米的门前清扫费。清扫队付书记介绍,这惟一的工资来源在收取上困难很大,每年只能收到应缴费的十分之一,全部用于工资的发放都不够。

  据了解,由于国家机关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环卫部门的许多正式职工已退休或马上将要到退休年龄,但一线却不再招用正式工人,只能雇佣临时工人。然而由于待遇太低,又没有相应保障,再加上劳动强度大,工资低,劳动量已超过《劳动法》规定的时间,目前已有50余人提出辞职要求。如此便造成两个难题:一是随着城市建设的扩大,将会出现无人清扫地带;二是清洁工人的队伍不稳定,素质难以保障。(记者张小燕)

  编辑:简小娟(来源:科技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