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忘老则老不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53 东方网-劳动报

  一个人的生命从年轻到衰老,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如何能延缓衰老,忘老是一副妙方。

  一位哲人曾经说:“忘老则老不至,好乐则乐常来。”这句话很有道理。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心理机能对人体的各个器官有着极其微妙的作用,它可以延缓机体的衰老过程。古人云:“壮心与身退,老病随年侵”、“人老心先老”等,说的就是人的心理机能与生理机能的辩证关系。延缓生理机能的衰老,就要从心理上消除老,就要“忘老”。

  如何“忘老”?首先应学会遗忘,忘掉逝去的岁月,忘掉增长的年龄。平时,不要总是把陈年老账翻出来,动辄就说起过去的事,让那些懊悔的事影响情绪,嘴边挂着“老了,不中用了”等话语,过去的事已经过去,就别再提它了。其次,应该“忙”,让身体动起来;闲则懒惰,人就会变得呆滞。岁数大了,退出工作岗位了,还可以学习,还可以做其他许多事。或读书,或作画,或登山,或垂钓,或助人为乐等等。忙,能舒活筋骨;忙,会忘掉一切有碍身心健康的东西;忙,也是一种享乐。第三,要培养“童心”,对重新安排的生活要充满新鲜感和乐趣。要和儿孙们吃在一起,乐在一处。要对周围的事物,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永远进取,让一颗心永葆年轻。那样,“老”就不会降临到你的头上!

  文/阿宝(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