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跟老妻学买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55 东方网-劳动报

  退休前,我在家中基本上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上街买菜到下厨煮饭,全由老妻“一条龙服务”。

  退休后,为了给老妻“减负”,有时我也一个人去逛菜市场,可不是把改良豌豆当成纯白豌豆提回了家,就是把化肥催生的菜当作农家肥施养的菜买回来,口感不好还煮不酥,遭到家人的笑话。至于斤两和价格“遭斩”就更不说了。一次,一老太婆提了14个鸡蛋硬拉住我买,而且当场打开了一个证明是“红心”的土鸡蛋。眼见为实,我以低价全买了。谁知拿回家却被老妻鉴定是洋鸡蛋,除了打开的那个,其余的果真如此。

  这件事提醒了我,市场水深,非得拜师学艺不可。

  此后,只要老妻上街,我都跟随,学习认菜识菜,学习讨价还价。街上的菜不少,但老妻不随便下手,多加选择。例如小白菜,她要分清是“山东四号”还是“山东五号”,她宁可选那些带泥和有虫眼的,也不要那些“长势良好”洗得白白生生的,因为那些菜有可能打过农药,或者用脏水浸泡过等等。还有就是分清本地菜和外地菜,大棚菜和自然生长菜,平坝菜和山区菜……不学不知道,一学了才知道买菜的学问挺高深哩。不过,在老妻的精心调教下,经过一个春夏秋冬,我已基本上掌握了这门技术,现在,无论蔬菜鱼肉,我都可以“放单飞”独自去买了。

  文/老郑(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