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陈燕海透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1: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撰文本报记者骆建基、徐海星、张昀

  昨日,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陈燕海在第三届南方民营企业家论坛透露,为进一步鼓励、促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国50多年以来首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中央政府文件正在由有关部门制定中。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陈燕海认为,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一些问题如观念的歧视仍然存在,对私营企业从事活动不信任。又如国家明确规定,法律法规没有规定非公有制经济不能进入的行业领域,现行政策仍禁止其进入,在实际进入时附加条件限制很多。再如融资渠道狭窄,贷款困难。

  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大多属于中小企业,他们的融资渠道非常狭窄,这与中小企业在经济中地位极不相配。

  陈燕海透露,为进一步贯彻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国家有关部门正制定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建国50多年以来首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中央政府文件,将为非公有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加宽松环境。

  据了解,文件将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提高到巩固和支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高度,保护个体私营经济的合法权益和权利。对非公有制经济既要大力鼓励和支持,又要加强管理和监督,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又要保护员工的权益。文件将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如有些地方观念落后,体制性障碍仍然存在,企业融资渠道狭窄,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部分企业行为不规范,自身素质有待提高等。

  文件具可操作性

  文件将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如鼓励非公有制企业进入到教育、医疗等领域,在土地使用等方面享受与其他企业一样的待遇。又如鼓励非公有制通过收购、控股、参股的方式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制等。

  珠三角需战略企业家

  “中国能够成为世界工厂,已经是幸运的事。”在昨天的南方民营企业家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一语惊人。王忠明表示,珠三角现在最需要能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战略企业家。

  随着广东民营经济以及制造业的日益成长,关于“世界工厂”的定位亦引发争议,对此王忠明表示,中国承接世界制造业中心,并扮演世界工厂这么一个角色,已经是幸运的。

  他表示,在人口负担重、科技知识基础薄弱的基础上,中国今天能够与世界产业结构对接,要考虑实际,目前世界上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工厂都是以装备制造业为产业的,比如一些以生产电气机械、运输机械为主的国家。我国的制造业,包括广东仅仅处于耐用消费品的加工装配阶段,所以广东的产业结构还要继续升级。

  王忠明表示,企业做到一定的规模,随着市场越来越规范,企业主原来那一套难以适应了,所以现在的企业家如果没有国际市场运作的能力,没有资本运作、产业升级的能力,很难将企业带上新台阶。

  他分析,广东不缺乏市场,如果以珠三角为中心,以半天空中的航程,珠三角覆盖的市场范围可能达到大部分亚太地区。因此现在广东缺乏能够整合各种资源,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战略企业家,这类企业家更多的期望于民营企业家。(骆建基、徐海星、张昀)(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