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拉克访问利比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1: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法国总统希拉克24日下午飞抵的黎波里对利比亚进行24小时的正式访问。这是法国国家元首半个世纪以来第一次访问这个盛产石油的北非阿拉伯国家。

  两国关系掀开新一页

  希拉克受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朋友般的”接待:兴奋的笑脸,紧紧的拥抱,隆重的阅兵,盛大的晚宴,热烈的会见……这一幕幕场景都表明这两个地中海国家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

  今年以来,英国首相布莱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德国总理施罗德等分别对利比亚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但是,利比亚似乎更看重希拉克的访问,因为在利方看来,法国是欧盟举足轻重的国家,希拉克此访表明利比亚在与欧盟全面恢复正常关系方面已不存在重大障碍。

  利比亚不仅仅在与欧盟关系正常化方面需要法国继续予以推动,还希望法国能够帮助利比亚发展民用核技术。据法新社报道,卡扎菲这次会见希拉克时说:“利比亚需要鼓励,以便其他国家能够仿效(利比亚放弃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这是利比亚的权利,因为世界欠利比亚的,法国应该明白这一点。”但希拉克却没有作出明确表态,而是使用外交辞令敷衍过去。

  法国急欲打入利比亚市场

  对于法方来说,它更急切地希望尽快打入利比亚潜力巨大的市场,特别是在石油领域。目前,同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法国在利比亚的经济表现不理想。法国在利比亚所占市场份额仅为6%,而意大利却高达27%。希拉克对卡扎菲明确提出,法国希望加强与利比亚的经济关系,更多地参与利比亚能源、基础设施、通信、运输、海洋和环境等领域的建设。据报道,希拉克在25日结束访利前,与随团的20多名法国大公司总裁举行了45分钟的闭门会谈。他指示法国企业要尽最大努力开拓利比亚市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