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谢那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1:08 春城晚报

  毕业那一年,离别、落榜、失恋、失业,似乎与毕业有关的悲凉词汇都让我刻骨铭心。刚满22岁的年龄,一个人经历这许多事后,突然成熟起来。现在,我在一家国企有份安定的工作,过着不咸不淡的日子,实践着自己不深不浅的梦想,有时,上下班路上等红绿灯的间隙,看那奋力向前冲的人群车流,我会回忆起毕业那一年,是在那一年里,我经历了人生蜕变的挣扎。

  过完春节回来,大四的学生就忙着实习、赴招聘会,寻找归宿。既然分别不可避免,就合影留念吧,校园里随处可见照相机的闪光,谁都想借此让大学生活最后一笔更绚烂。我顾不上想那绚烂的一笔该怎样多彩,独自徘徊在银杏道上,无限惆怅,怎么也不能从考研英语48分的阴影里拔出。这时,碰到一位老师,他告诉我英语取分线是49分。就是那一分,改变了我人生的一个选择。

  人生最痛心疾首的事,不是失败了,而是差一点成功了。

  紧接着,考省公务员的成绩也出来了,是男朋友用手机帮我查的分,“第三名”,“可能查错了,我再帮你问一遍”,我阻止了他,微笑无语。取前两名面试,我又是以一分之差被刷在了面试之外,在人生岔路口又一次经历与成功擦肩而过的遗憾,我只有微笑。

  男朋友劝我再考一次研,并说我一定行。“你凭什么说我一定行,你去经历一天看书10小时的日子试试……”我终于还是把怨气都发在了他身上。

  之后,我开始找工作。先是在一家小报作编辑,发觉纯粹是一家小广告公司在经营后,我离开了。后来进了一家翻译公司,老总30岁,未婚,对我殷勤过了头,终于发现公司翻译业务少之又少,公司全职人员只有两人后,我放弃忍耐。再后来,我跟一个刚到昆明创业的美国人作秘书,他在网上开商店我帮他经营,他办双语学校我当中文老师,那是一段愉快而忙碌的日子。可我不甘心放弃大学里学了4年的新闻专业,所以,有天美国人说要我作新学校的校长时,我选择离开。我知道自己最终热爱和想要从事的工作是新闻。

  当时,电视台根本没招人,给报社投的简历一直没回音。

  我骑着单车抢在0.1秒前冲过绿灯,回头看那滚滚人流,才发觉自己冲刺过了十字路口,却没走上理想的路。痛定思痛,重回起点,开始新一轮求职路。

  男朋友跟我说分手了。这场曾汹涌澎湃的恋爱走得悄无声息,一如落到沙堆里的水,瞬间消失得没了踪影。哭过,也恨过。若干日月后,他从遥远的城市打来电话,“你竟然没考研,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他以为离开我,我就会专心考研,所以他消失了整整一年。可惜,想再续前缘时,才知时光不可回溯。

  立在十字街头,看人潮汹涌,我能感受自己的平凡。于是一个人去了一个小城,成为一个小编辑,耕耘着自己的小田地,将来也会嫁个小人物,过点小日子。

  感谢那一年,虽然充满了失意,但在各种历练中我学会成长,学会坚强。

  刘 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