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片中的仇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1:08 春城晚报

  11月20日晚上11点,我用电视遥控器指挥着两个频道不停换岗。一边是中央8台的《人鱼小姐》里雅俐瑛继续实施她的报仇计划,另一边是中央3台的中韩歌会上的李贞贤和宝儿一众人等粉墨登场。韩流的影响力在这个晚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过看最近正在热播的这台《人鱼小姐》,我却总有种不舒服的症状。这部电视剧已经播放了几十集,所有的故事一直在复仇的阴谋中纠缠不休。在韩国人拍的这部拿走了各项电视剧大奖的作品中,看不到什么纯真的吐露,作为正面形象塑造的女主角所有的行动都暗藏着各种各样的居心。而复仇的主题,贯穿了我看的这几十集的全部内容,有些段落甚至看得我毛骨悚然,其效果比最血腥的恐怖片都更胜一筹。

  或许只是巧合,在戛纳捧回最佳导演奖的《老男孩》,讲的同样是一个关于复仇的故事。片中的仇恨仿佛接力棒一般,从此人传递到彼人,跨越时空,在漫长的岁月中演变成人惟一存在的理由。托同样从暴力中获得快感的评委会主席塔伦蒂诺的福,《老男孩》得以让全世界的观众都看到人性中最为残忍、变态的一面。这一点和《人鱼小姐》几乎具有异曲同工的效果。雅俐瑛活下去的惟一信念,也是复仇。仇恨在时间的流逝中不仅没有消逝,反而壮大了自己,而在韩国年度最佳影片《太极旗飘扬》的结尾,误以为弟弟已死的哥哥毅然背叛了自己的国家,拿起枪来和自己曾经并肩作战的兄弟们为敌。他眼中没有愧疚和抱歉,有的只有失去理智的复仇的怒火——正如我在雅俐瑛眼中看到的一模一样。

  我看的韩国影视作品并不多,这可以说是比较有代表性,而且影响也比较大的3部,可是我在里面都发现了无法消除的仇恨的身影。我想这只有两个原因,一是纯粹的巧合;二是人的性格里都有渲染仇恨的因子,韩国导演们便选择这一因素来吸引观众。别的国家我不得而知,我只能拿我们中国来举证。《大话西游》里至尊宝的很多台词已经成为经典,可惟独有一句被我们忽略。那其实是至尊宝从一个人成为一个神的点睛之笔:恨一个人可以10年、50年甚至500年这样恨下去,为什么仇恨可以大到这种地步呢?

  或许,对于韩国的电影、电视来说,至尊宝的这个问题,是永远都不会有答案的。

  (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