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众大吃“巨能钙”与吞苍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1:08 春城晚报

  新闻回放:巨能钙含有超标双氧水的消息传出之后,它的生产厂家巨能公司一直否认自己的产品有问题。近日巨能公司的负责人一方面在新浪网站向消费者进行解释;一方面当着记者的面大吃“巨能钙”,同时,他们还宣布要起诉有关的媒体。(11月24日《新京报》)

  看到这则公司高层当着记者面大吃“巨能钙”的新闻,笔者不由想到了一个小故事:消费者到饭店进餐时,从饭里吃到一个让人恶心的绿头苍蝇,当食客喊来老板把绿头苍蝇举起来质问时,老板竟然抢过苍蝇飞快地把它咽进肚里,边吃边狡辩道:“这哪是苍蝇,明明是肉渣嘛。”

  应该说,从媒体报道事发之后,巨能公司的回应总体上还是显得有一定组织性、计划性的:先是积极接受媒体采访,直面相关问题;再是迅速发表《律师声明》,进一步安抚消费者,指责当事媒体;然后是在北京召开高规格的新闻发布会,公司高层主动做客新浪网……这些活动和安排无不体现出公司强硬的态度和较强的危机应对和处理能力。

  但是,在各方面情况尚未完全明了的现在,公司高层却赫然抛出当面大吃“巨能钙”的举措,委实让人有些大跌眼镜。在大多数国人来看,这种方式不仅老套,而且还会“越描越黑”。

  实际上,近年来这种以吃产品来证明和推销的场面人们早已经是见多不怪了:人们几乎可以经常性地看到有油漆、涂料厂商为证明该产品的安全无害,要么是在模特身上涂画,要么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喝油漆、涂料。而对于这种吃产品的证明和推销方式,大多数消费者都认为是一种哗众取宠,是一种戏剧化表演,是一种刻意引诱消费者的市场营销和推广活动。因为真正的产品测试只能通过正规的部门来完成,都必须有各种科学的实验,而不是单纯依靠生产企业的自我吹捧和刻意包装;因为事实早已经证明,那些刻意的戏剧化表演,那些单方面的信誓旦旦,往往不仅不能让人信服,反而只能使得人们充满疑虑。

  同样,对于这次“巨能钙”事件,所有的真相恐怕最终得等到权威部门的检查结果出来才能一切明了。在此之前,虽然企业可能因为处境危险,因为损失惨重而必然采取一定措施,但是,企业应该做的是积极、主动选择和相关部门合作,积极促使权威部门做出最为权威的检测,是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对消费者真正负责的态度。先停售产品,接受退货,以最大限度地赢得消费者理解和同情。而不是试图通过单方面的信誓旦旦努力寻求消费者的信任,而不是试图通过一些表演来证明什么,而不是咄咄逼人地说要告这个告那个。这样给人的感觉,只能是适得其反。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来发生的诸如阜阳“奶粉”事件、龙口假粉丝事件、美国杜邦“特富龙”事件等各种企业危机事件的背后,虽然我们看到了一些成功的危机公关应对和处理能力,但同时,我们也不无遗憾地看到,相当一部分的企业不仅危机的预警不到位、不及时,而且危机处理都不同程度地缺乏经验。由此看来,在日后的经营发展当中,我国大多数企业确实有着太多需要加强和训练的内容。

  江子骏(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