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夫妻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1: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他是一名百万富翁,也是环保杂志《生态学家》的主编、著名的环境保护主义者。她天生丽质,曾是一名上T台、走猫步的模特。他们两人在婚后远离城市,退隐到农庄,经营有机农场,不仅从未停止过环保宣传,更在自己的园地上切身实践着自给自足的生活状态以及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他们被称作是全球生态运动中最富有魅力的一对夫妻。日前,英国《观察家报》记者专程从伦敦赶到德文郡戈德史密斯夫妇的农场,并对有“绿色女神”之称的女主人舍赫拉查德作了专访。

  本报综合报道 1975年出生的扎克·戈德史密斯毕业于伊顿,在国际生态和文化协会做过多年研究员。1997年,22岁的扎克接管《生态学家》杂志,也是在同一年,他的父亲去世,给他留下百万遗产。1999年,扎克和前模特舍赫拉查德结婚后在英国德文郡买下了300英亩土地,自己种植和开发,并饲养牲畜。整个农场完全是按照可持续发展模式运作。他们现育有3个孩子,分别为4岁、2岁和1岁。

  由于舍赫拉查德刚刚参加过在意大利举行的“慢食品节”,(“慢食品节”旨在反对工业化农业生产,而提倡低强度、对环境危害小的食品生产),所以她跟记者的开篇话题就是家畜饲养技术、牛肉蛋白质问题以及工业化农业的缺陷等等。

  5年前,搬到这片土地上后,她和扎克开始着手规划这片农场,他们种了上千棵树,其中有几

  百棵是苹果树,还种植了

  一片片的花坪,挖了一

  个池塘,供野生动植物栖居。5年间,大批鸟类迁居至此,一到夏天,当花坪上花儿开放的时候,到处都是翩翩起舞的蝴蝶。农庄里种着庄稼,放养着猪牛羊等家畜,此外还圈养着三群马,几乎全部食品都实现了自给自足。他们还准备在居住的房子上安装太阳能设备,实现住房能源的自给,虽然目前难度较大。经营农庄,既要保护自然物种,还要自己做积肥等琐碎工作,对体力和精力消耗都很大,而扎克需要经常在伦敦办公,但是舍赫拉查德说她不怕累,她喜欢这种充实的生活。为了集中精力经营好农场,她在怀孕后不再给报纸写鼓吹有机食品的专栏。

  婚后,他们几乎没有乘坐飞机旅行过,除了环保因素外,“9·11”的发生也令他们心有余悸。现在,他们连汽车也完全放弃,只在农场骑自行车,而去伦敦时则乘坐火车。

  除了经营农场实践环保梦外,舍赫拉查德看到当地不符合环保理念的事物也会出面干涉,比如她曾打电话给当地主管部门要求他们配备可分类的环保垃圾箱,并且大量购买环保组织的宣传书籍作为圣诞节礼物送给朋友。他们的朋友都把两人看作是生态卫士。

  其实,在6年前她遇到扎克前,她最喜欢的食品并不健康环保。扎克竭力用文字劝说她改变自己的饮食方式,每次见面都给她看官方的正式报告。除了官方文件之外,舍赫拉查德认为生育孩子和经营农场本身也让人自动具有了生态意识。在户外,跟家禽家畜在一起,不用提到有机这个字眼,也能体会到自然的传统农业种植方式的好处。

  舍赫拉查德说,可能是受他们的影响,她的三个孩子也特别喜欢自然的事物。在这片农庄里,他们可以自由地挖土、喂羊、打秋千、野外露营。即便是最小的女孩也不怕青蛙、蛇、蜘蛛等动物。(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