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言两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1: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环保———从小我做起

  不打摩的 多坐地铁 不用一次性纸尿裤 就可以促进环保

  相信前一阵的阴霾天气对热爱广州的人们是一个不小的触动。我们猛然发现,自己所熟悉的天空突然变得蒙蒙胧胧,短期内无法再现昔日的晴朗,这不由令热爱蓝天白云的广州人感到了一丝压抑。

  不过,就在这阴霾期间,我却得到一个意外的收获,并且开始以身体力行的环保者自居。

  先是听有个同事说他每天都是从小北路步行到人民中路上班,一为锻炼身体,二是为城市节约能源,虽然他也担心行走在阴霾之下、车辆之间,可能会吸入更多废气。

  接着,又有一天,阅读《信息时报》第二版,有一篇评论说阴霾天气的造成跟广州的摩托车尾气排放不无关系。我悚然大惊,继而甚为自责。因为最近几个月来我几乎每天都是带着罪

  恶感打摩的上班。明知坐摩的危险,而且等于支持不合法行为,但是为了节省时间,还是像上瘾一样不由自主地走向摩的。自责过后,优柔寡断甚至对那些搭客维生的摩托仔还有些同情的我做了少有的斩钉截铁的决定———从第二天起,无论事情多么紧急,身体如何不适,再也没有搭过一次摩的。每天上班,我都竭力避开摩的密集的路段走路上班,或者走一段长路,再搭公交车。在做这些的时候,我心里有一种骄傲的感觉:我在为环保作贡献!真正的身体力行。

  其实,人的积习的改变有时只需要一次触动。就像英国女王,她活到78岁,大半辈子都没有关注过环保问题,虽然英国到处都有环保主义者在行动,报纸、电视、书籍都在提倡环保观念。但是,今年以来,女王却开始频繁参与环保活动,大行环保措施,比如自己出资兴建环保水电站,下令把王室汽车改装成烧液化石油气型以及在白金汉宫使用节能灯泡等。

  这是为何?英国媒体一语道破天机:“女王陛下在自己的两处房产中看到了全球变暖给英国天气造成的变化。”于是,英女王甚至一改从前不问政事的作风,主动要求首相布莱尔游说美国签订《京都议定书》。

  其实,只要人们了解一定的环保知识,还是可以从小我做起,身体力行的。比如,我的一个朋友一直坚持给孩子使用尿布,当时她只想到纸尿裤不如尿布透气,不及时更换会让孩子皮肤受罪,但是没想到还有环保这一层。后来,她偶然读到一次性尿裤中存在许多难降解的物质,一点都不环保。此后,颇受触动的她就开始游说身边的朋友少用纸尿裤,渐渐把这种环保意识也传给了朋友。

  古人云:亡羊而补牢,为时未晚矣。城市的命运跟居住其中的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或许正是我们每个人的不环保造成了城市的不便居住。环保意识是可以培养的,不必喊一些大而空的环保口号,也不必倡导一些无用的环保形式,只要让公民明确自己对这个地球的责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或许就可以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微薄的贡献,延展城市的生存空间。(如嘉)(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