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证“明教” 金庸称游草庵是来泉最大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1:37 新华网

  在晋江草庵的摩尼光佛石像面前,金庸先生凝视许久。他终于亲证了真实历史中的明教。

  梦回明教

  草庵不大,金庸先生却看得相当仔细,几乎不漏一个点。宋代明教会碗、海丝纪念碑、摩尼光佛、石壁经文甚至连园中的连理树金庸先生都不放过。草庵中的一切似乎尽是明教之物,方使金大侠如此垂青。

  一块刻有“明、教、会”三字的碗,曾在草庵遗址前出土。金庸先生首先表现出了极大兴趣。他站在出土古碗的枯井前,详细听着解说。听完介绍,金庸先生开口向工作人员索要古碗照片,说要带回去收藏。

  高潮在于见到摩尼光佛。这尊明教圣物,自是与他教不同。金庸走下轮椅,站着看,走近看,又转过身来,让大家给他与摩尼光佛拍合影。

  参观之后,金庸先生欣然题字———“熊熊尊火光明之神”。

  与导游较真

  走出摩尼光佛所在殿堂,导游向金庸先生介绍明教的基本情况,金庸先生听得十分认真,还连连点头,似乎要与其笔下的明教相对应起来。

  这时导游说到,“您笔下的任我行,张无忌都是明教中人……”金庸突然与导游较起真来了,说:“任我行不是明教的。”

  旁边的工作人员连忙解释:“有人说,日月神教,就是将‘明’字拆开来。”

  但金庸显然不赞同这一说法,他很认真地又重复一遍:“不是,任我行不是明教的,张无忌是。”

  明教不是杜撰的

  回到车上,金庸先生的思想仍然沉浸在明教之中。

  他对车上的人说:“现在世界上没有这个教了。有许多读者不相信,认为是杜撰的。”显然,泉州的摩尼光佛像给金老笔下的“明教”作了一个实物证明。原来,位于摩尼光佛旁边有一大山石,上刻有“清净光明,大力智慧;无上至真,摩尼光佛”16个字。

  据导游介绍,这是摩尼教的教义信条《劝念》的具体内容。金庸先生未能爬上山石观摩,心存遗憾。看来,此番更要为明教讨个实证了。(记者颜鹏陈雷玮杰)(来源:东南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