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铣刀片现象”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1:5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77岁老技师朱德能师傅创造的一片能顶四片用铣刀片革新技术,已在我市机械行业内引发了一场“地震”。市模具协会准备出资万元帮朱师傅申请国家专利,技术培训班也将于近期开课。多名专家学者认为,这一革新成果的价值和意义,已经超越了它所能带来的直接效益,揭示了目前———

  记者胡晓新

  老技师朱德能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一项革新成果:他经过多年探索创造的一套打磨技术,能将一次性铣刀片重复使用4次。这一消息经本报独家披露后,朱师傅成了炙手可热的“大红人”,数十家企业通过各种途径,要求朱师傅传授技艺。

  应多方面迫切要求,目前本报与市模具协会等部门正积极筹划,争取通过有效途径和方式尽快推广该项革新技术。

  专家学者:技术突破禁区推广价值巨大

  几年前,当朱德能师傅刚刚开始从事铣刀片重复利用技术研究时,了解到就是在发达国家,这种铣刀片也是一次性使用的。但朱师傅还是决定试着闯一闯这一“禁区”。数年后的今天,朱师傅的这项革新技术终于在生产实践中被证明是切实可行的,用经过打磨后重复使用4次的铣刀片,加工出来的产品与新刀具的效果一模一样。两年多来已为实验企业“海太”塑机公司节约成本20多万元。

  宁波工程学院材料工艺研究所副所长张建中教授说这项技术具有巨大的推广价值。他说,目前绝大多数企业使用的进口钨钴钛硬质合金刀片单价为7元,一家企业的年使用量少则数万片,多则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片。但从来都是用了一次后就丢弃。现在想来,这种浪费确实太惊人了。

  模具协会:出资申请专利举办培训班

  不久前,朱师傅向市模具协会提出愿意无偿将这一成果贡献给社会的想法,市模具协会的林森茂副会长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用专利保护的形式,不但有利于保护和鼓励创造发明,保证发明人的正当权益,在某种程度上也更有利于这项技术的推广,以及保证技术推广及应用的质量和效果。因此协会决定出资万元左右,帮助朱师傅申报该发明的国家专利。目前,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鉴于目前要求朱师傅传授技艺的企业和个人数量不少,市模具协会与朱师傅决定先采用办实验培训班的方式推广该技术。培训活动需要借用教学场地、磨床等设施,当朱师傅将这一想法与宁波工程学院材料工艺研究所进行沟通后,对方表示愿意免费提供,为推广这一利国利民利企业的技术提供服务。

  朱师傅说,机械工具的使用率和磨损率极高,目前多数企业只有五六十年代的老工人懂得打磨技术,导致许多机械工具一次性使用,浪费惊人。目前国内大中专院校机械行业的有关课程,都没有设置机械工具打磨技能课程。因此他建议将工具打磨技能引进教科书,从“源头”上培养这方面的技术人才,逐步杜绝行业内工具浪费严重的现象。

  推广价值超越直接效益

  对眼下宁波机械行业存在的高能耗低产出、资源浪费现象严重的问题,已经跑遍了市内多数机械生产企业的宁波启凡机电科技开发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胡启凡深有感触。

  胡启凡经理说,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表《2004-05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指出的我国经济增长中能源消耗快速增长的问题值得高度重视。全球竞争力是一个综合指标,涉及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如经济结构不合理、能源消耗增长过快等。这些问题,大部分都需要较长的时间逐步解决,而能源消耗问题则是最有可能在短期内解决的。目前发达国家将制造业重心向我国等发展中国家转移,将宁波建设成为国内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决策已经作出,如果宁波机械行业仍依靠粗放型的规模扩大、而不是集约型的效率提高来取胜,今后几年能否达到预定目标就很难说。因此,我们需要进行低成本的改善,通过降低生产成本来提高劳动效率。在宁波推广朱师傅这项革新成果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更有望由此引起有关各方对于经济增长方式的思考,引发一场管理与效率的“革命”。(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