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上游”联合体有软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2:11 东南快报
  《“海上游”联合体散伙》追踪 > >>

  前日,业内有消息传出,六家船东正再次酝酿联合经营,“海上游”联合体有望“破镜重圆”。

  据了解,“海上游”联合体散伙两天后,“新金鹰”停航,原票价96元的“海上游”被喊至10元甚至5元。

  据业内人士粗略统计,散伙一个月,经营“海上游”的船东至少让利100万元给旅行社、导游,有些船东已不堪重负。

  对于联合经营,一家船东表示,“即使再次联合,如果码头问题得不到解决,那再次联合还是像沙滩上的城堡,一旦一家违规,还是会全部崩盘。”

  “海上游”联合体从今年7月16日成立到11月1日解体,还不到4个月。有业内人士称,码头管理缺位是造成“海上游”联合体解散的重要原因。就此问题,本报记者昨日进行了多方采访。
“海上游”联合体有软肋(图)
1 胡里山码头今年5月已被停止营运

  据知情人士透露,胡里山临时码头是由经营“海上游”的某家船东多年前委托龙海造船厂打造,专门用来经营“海上看金门”业务,该码头位于厦门大学附近的胡里山海域。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该码头呈瘦长形,就像一架“铁索桥”,游客要登船得先过一段“晃悠悠”的“铁索桥”,然后在“桥尽头”的一艘固定小船(即候船室)里等待登船。

  据了解,今年初,政府相关部门考察后发现,该码头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于是限定胡里山临时码头在今年5月1日前停止营运,否则按违规予以查处。

  记者走访了经营“海上游”的8家船东,他们表示,虽然政府已下达文件限令胡里山临时码头从5月1日起禁止使用,但半年多以来,“海上游”联合体中的一家船东断断续续在胡里山临时码头上下客,并没有相关部门前去查处。

  据他们称,正是该船东的违规操作屡屡得逞,最终才导致今年7月16日成立的“海上游”联合体于11月1日散伙,“海上游”市场重归混乱。2禁用码头界定起争议

  据8家船东反映,不仅胡里山临时码头出现违运现象,上海救助码头也被某些“海上游”船东“充分利用”,厦门西堤码头目前也是“业务繁忙”。

  今年4月9日出台的厦交水管?眼2004?演7号文规定,“具备自有码头的水陆客运企业,其所属经营“厦金海上游”客船可以自有码头为停靠站点;无自有码头的客运经营者,其经营“厦金海上游”客船原则上以和平码头为停靠站点,不再停靠鹭江道轮渡码头;轮渡公司所属鼓浪屿小巴码头暂作为所有“厦金海上游”客船在鼓浪屿上下客的停靠站点。”

  据业内人士介绍,除胡里山临时码头是禁用码头外,上海救助码头按上述文件规定也不能作为“海上游”客运码头。

  据8家船东透露,由于上述文件中出现“原则上”一词,使得厦门西堤码头能否作为“海上游”停靠站点成为业内广为争议的焦点。

  厦门西堤码头原是乡镇货运码头,如果作为旅游码头使用,有些牵强,也有损厦门旅游城市“门面”。

  厦门市水路运输管理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厦交水管?眼2004?演7号文原则上规定轮渡码头、轮总客运码头和和平码头作为“海上游”停靠站点,但使用西堤码头并不违规。

  业内人士分析,正是由于禁用码头的界定模糊,西堤码头在联合体解散前就作为某些船东违规运营的阵地,联合体解散后,该码头目前也是某些船东的“海上游”船只停靠站点。3联合体散伙两大“罪状”

  据厦门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王炳章分析,厦门“海上游”联合经营模式解体,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首先,个别船东违约经营,但又没有按《联合经营协议》约定进行处罚,导致联营体其他船东心怀不满。据他透露,10月1日下午5时,联合体个别船东从不规范码头私自拉客进行“海上看金门”,营收未纳入联营分配。10月2日10时,正值客流高峰,该船东又拒载和平码头已放行的客源,私自前往西堤码头拉客,导致大量客流滞留码头难以疏散。

  其次,新一轮非理性的投入,营收分配问题也无法在联合体内达成一致意见。部分新增运力的船东片面强调新船高昂的造价,无法理性面对运力供大于求的市场状况,急于寻求较高的营收分配份额以图投资快速回报,导致整体失去平衡。

  王炳章认为,以上两点正是联合体散伙的导火线。4 “海上游”船只停靠有新规

  昨日,针对厦门“海上游”码头管理的种种疑问,厦门市港务局港口管理处一负责人表示,在本月24日由厦门市交通委主持召开的有关“海上游”管理会议,对码头管理问题达成如下共识:所有经营“海上游”的船只中,厦轮总、轮渡公司和和平客旅的船只停靠自有码头;其他没有码头的船只按规定统一靠泊和平码头;不在此范围内的码头,经营“海上游”的船只不能停靠。

  此外,他还强调,导游如果带旅客从违反规定的码头上船,将被取消带队资格。

  据了解,厦门市旅游局也曾下文到全市各家旅行社,要求旅行社导游不得带团到不规范码头上下客。但正如厦门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副会长方志强所说,导游行为由利益驱使,旅行社也不能控制导游带团到哪一个码头,“他们只会带着客人往便宜的码头营运点”。(来源:刘巧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