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足抗大旱做好水文章 汕头制订今冬明春用水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2:4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及时制定用水计划,部署实施人工增雨,规划造林增加蓄水……面对今年来持续的旱情及较为严峻的抗旱形势,我市立足于“抗大旱、抗久旱、抗连旱”,全市各级有关部门合力抗灾,群策群力打好“水仗”,以最大限度保证各地用水需要,尽量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

  制定计划用好每一滴水

  最近一个多月来,我市降雨依然偏少。刚刚过去的10月份全月总降水量仅为1.1毫米,降水日数只有10月1日1天,比历年同期偏少98%。11月份直到24日才降下6.3毫米的雨量,目前我市部分地区秋冬连旱已成定局,濠江、潮阳、潮南和南澳县的工农业生产用水紧缺。针对当前旱情,我市各地抓紧制定抗旱预案和各种应急供水方案,农业部门及早做好农业种植结构品种的调整,引导农民改变用水传统习惯,节约用水等,水利部门则加强水资源的调度和管理,财政、电力、物资等部门也做好抗旱资金、用电、用油和物资器械的储备和供应。我市还制定了今冬明春的用水计划,水库现存的有限水源仍以确保居民生活用水为主,无特殊情况农业用水应以溪、河水解决,区管水库不再解决农业用水。

  开展经常性增雨保证旱季用水

  今年是我市各地继2002、2003年后出现干旱的第三个年头,市气象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自4月上旬至8月底在我市的南澳县、潮阳区、潮南区和濠江区先后实施人工增雨作业31次,取得较好效果。为了进一步实施增雨减灾,我市近日又制定了明年人工增雨计划。

  规划建设水源涵养林增加蓄水

  近些年来,我市水质性缺水和资源性缺水问题日益突出。同时,不合理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也使部分山地林木遭受破坏,形成新的水土流失现象。为此,我市目前已完成水源涵养林建设工程的规划,通过在全市有关水源补给地区和水域周围营造森林,截留涵养雨水。据国内外大量研究材料分析,营造一公顷林地可增加蓄水300立方米。以此推算,我市水源涵养林工程建成后,每年将可增加蓄水702.47万立方米。同时还能有效防止水资源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污染,净化污水,改善水质。本次规划将先突破重点库区的水源涵养林改造,再逐步推广到面上,力争在实施建设后5年内全面完成工程任务。(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