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状元”儿子在大学沉湎网吧 伤心父亲写下诀别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2:56 青岛新闻网
“状元”儿子在大学沉湎网吧伤心父亲写下诀别书(图)
彷徨的胡国有

  “状元”儿子在大学沉湎网吧滑到退学边缘,老父卖家产来 青“陪读”,甚至下跪都无法唤回儿子的心———伤心父亲写下诀别书

  “要不是为了他死去的妈妈,我早就一头撞死在他的面前了!可是我实在搞不懂,为什么我连家都不要了跑到青岛来陪他读大学,我甚至在网吧里心甘情愿地给他下跪,可怎么都无法唤回孩子那颗沉湎在网吧里的心呢?”昨天上午,这位伤心透顶的父亲写下了诀别书。

  这位父亲叫胡国有,来自浙江金华农村,曾令他骄傲的儿子因迷上网吧而滑到了退学的边缘。为了孩子,他背着铺盖,已经在岛城的寒流里流浪了一个多月了。在青岛的这些天里,胡国有始终只做着一件事——每天从大清早到深夜,在大学周边的五六个网吧里转悠,为的是找到自己难以自拔的儿子。

  听说站在自己眼前的是晚报记者,这位父亲泪水骤然涌出了眼窝,可能是辛酸太多、委屈太重,愤懑的情感压抑得太久的缘故,他死死抓住记者的胳膊,央求记者帮他想想办法,救救儿子。

  从竞赛状元到被“勒令退学”

  胡国有的儿子是岛城一国家重点高校大二学生,高中时曾是浙江省化学竞赛状元!说起儿子的现在,胡国有拿过一张学校寄给他的“退学警告通知”泣不成声:我怎么也搞不懂,那个电子游戏怎么能像魔鬼一样缠住他啊!”记者看到,“通知”上写着退学警告的原因是连续学科考试不及格。

  网吧下跪无法唤回儿子心

  “记者同志你可能不知道,为了让儿子收心回到学校好好读书,我什么办法都使过了,开导谈心不好使,打骂都用过,可是儿子还是鬼迷心窍一般,什么也拿他没办法!”老胡说,儿子自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上网吧之后,成绩一落千丈,如今已经十来门功课不及格了,而且整个人也逐渐变得木讷起来。到现在,儿子一天不去泡网吧就像上了毒瘾一样,白天逃课,晚上通宵达旦,困了累了就睡在网吧。一天凌晨,胡国有到网吧里找儿子,见到睡在网吧沙发上的儿子,他竟忘记了愤怒,跪在儿子面前号啕大哭。可是儿子醒来后,继续上网打游戏,完全不顾老父的感受。

  为了限制儿子上网,胡国有每周只给儿子20元的生活费,但儿子居然省下饭钱去网吧,每月领到学校给的100元的特困补贴,儿子就到网吧里玩通宵。

  卖掉家产来青“陪读”

  “我的心已经死了,都是为了孩子死去的妈!”五年前,胡国有的妻子因病去世,家里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巨额债务。妻子临终最后一句话就是“让孩子好好念书”。胡国有有两个儿子在上学,家里还有两位患病的老人。为了养家,他编过草席,拉过板儿车,到膨化厂打零工,多次因劳累过度晕倒。

  儿子上大学后,为了多赚点钱为儿子交学费,胡国有借款买了一辆旧拖拉机帮人家干活,每天可以攒下5块钱。

  如今,勒令退学警告通知书让胡国有彻底绝望了,他急匆匆地变卖了家产,包括低价出售那台旧拖拉机,背着铺盖赶到了青岛。天冷的时候,他住几块钱一晚的小旅馆,天好就在单位的门下凑合一宿,6个硬面火烧是老胡的一日三餐。每天早晨,他赶到儿子的宿舍去看看儿子起床上课了没有。一旦宿舍和教室都不见儿子的踪影,胡国有就到网吧找儿子。这样的生活已经重复了一个多月了,胡国有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让儿子回心转意!

  伤心透顶父亲写下诀别书

  最近又有三四天没有“抓”到儿子,胡国有的心降到了冰点。“我还不如一头撞死在青岛!”昨天下午,劝儿无效的胡国有已经是欲哭无泪。他曾爆发过,并威胁一头撞死在儿子面前,可儿子没有丝毫的悔恨感。

  昨天晚上,胡国有和家里的亲戚朋友通了电话,他拿定主意想放弃儿子。诀别书也已经写好。信中胡国有一再提醒儿子:“现在你的面前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专心念书,以后留在城市找份好工作;另一条是回农村干累活吃大苦……”信的末了,胡国有犹豫再三后补上这样的话:“如果你好好读书,到大三可以给你买电脑,连我的心都给你”。

  胡国有在痴痴地等待着!也许看到父亲的诀别信后,迷途的儿子明天就能良心发现!本版撰稿姜宝虎

  真正该反思的是谁?

  这两天我一直被“辛酸”父亲的辛酸折磨着,有的时候甚至被折磨得透不过气来。我真的很为胡国有这样的父亲感到悲哀,这些一生肩扛家庭重担的父亲,却根本无法承受现实之重。我不知道这样的重荷何时能从胡国有们的身上卸下!

  作为一个局外人,在面对胡国有们的辛酸时,我们完全可以在读完报道的时候轻松放下,可是作为父亲,他们什么时候才能做到呢?寒风里,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父亲,面对麻木不仁的儿子,是什么造成了这一切?在我们呼吁家长反思自己教育方式的同时,我们是否还有更多的、更深层、更理性的东西需要我们深刻反思呢?

  我想起名叫亚当·斯密的英国老人,在写出经济学理论经典的同时,他给我们留下了一本更加厚重的大书:叫做《道德情操论》。他警告和提醒我们,什么是最不应该被我们所遗忘的!

  由此,我想到,今天我们该反思的不仅仅是胡国有们自家的教育模式,也不仅仅是我们现行的教育制度,还应该包括更多内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