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漳州两处“国保”迎来大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1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漳州两处“国保”迎来大喜(组图)
十大古代名桥之一的江东桥。

漳州两处“国保”迎来大喜(组图)
赵家堡内的聚佛宝塔。

  本报讯 (记者刘丽英)今天上午,漳州市的两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迎来大喜庆典:江东桥维修工程正式开工、赵家堡400周岁寿辰。

  江东桥位于龙文区,又名虎渡桥,是一座以花岗岩筑成的梁式石桥,始建于宋嘉定七年(1214年),是我国十大古代名桥之一。今存旧桥基三墩二道,每道石梁重达200吨,被《世界之最》一书列为“世界上最重的石梁桥”,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历史上多次战火的破坏和改建修复,特别是1970年改建后,以钢筋混凝土路面代替原来的石条桥板梁,江东桥已面目全非,难觅名桥风采。

  江东桥维修工程被国家文物局定为“十五”期间重点维修项目,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的维修方案,将修复5座完整老桥墩、9座残墩基、2座金刚墙,保留现存10条老桥梁板,拆除西侧水泥桥,恢复三座桥亭和桥栏杆。维修后的江东桥将尽可能保留它的历史原貌,不再作为公路桥使用,而是成为一座文物观赏桥,与周边的邺山讲堂、云洞岩、龙文塔等景点连成一体。工程预计投入资金上千万元,历时3年。

  漳浦赵家堡也称赵家城,被认为是世界上惟一灭国王朝聚族而居的古堡。公元1279年,元灭宋,闽冲郡王赵若和率家眷至漳浦佛昙乡隐居避难。明万历二十八年(公元1600年),赵若和第九世孙赵范举家迁至硕高山下筑城定居,至公元1604年建成内城堡。城堡外城周长1082米,内有完璧楼、荷花池、汴派桥、垂纶楼、武庙、佛庙、石塔、禹庙、石坊等建筑,保存着宋代、明代著名书法家的刻石及碑记十几处。1984年,文博专家单士元、郑孝燮、罗哲文考察后题词:“赵家堡遗址丰富,建筑犹存......其布局立意处处仍沿汴京之旧,我等至此重温宋史更觉有胜于文献之记载。”

  漳浦县政府表示,今后将用3—4年时间建立一个赵家堡新区,安置堡内迁出的居民,以保护赵家堡旧址,建成文化生态旅游区。(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