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撞“枪口”的学校已为补课付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1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对于补课的问题,市教育局的态度依然很坚决:绝对禁止,严厉查处。

  前天,市教育局又专为治理补课下发一个文件,即《关于进一步规范初中教学行为的补充通知》。今年6月,市教育局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初中教学行为的若干规定》,并与各区教育局、直属学校签订了相应的承诺责任书,核心就是杜绝补课现象,对于违规单位,取消学校两年参评文明学校、初中教学质量奖和进步奖的资格,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

  消息灵通人士称,个别撞在“枪口”上的学校和校长,已为此付出代价。新文件出台后,有些学校至今仍铤而走险,借各种名义,变着法子与主管机关打“擦边球”和“游击战”。

  新文件再次重申和重点指出“不准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包括不准利用下午第三节课后的时间组织学科类的集体授课或集体辅导。“严禁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进行学科类上课、补课或集体辅导”,包括严禁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进行各种学科类的竞赛(含奥赛)的集体辅导。

  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十方认为,即使从应试的角度说,补课也不是最佳的选择,从学生健康成长的角度,补课只会加重学习负担,百害而无益。素质教育与高分并不矛盾,关键是要让学生学会怎样学习。中央今年出台的8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也再次提出“减负”的精神,指出“学校教育中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的现象依然存在,推进素质教育的任务艰巨”,“一些家长在教育子女尤其是独生子女的观念和方法上存在误区,给未成年人教育带来新的问题”。许十方告诫家长,逼着孩子去补课,到头来只会害孩子。

  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郭献文告诉记者,单就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问题,教育部至今已发出了38个文件。最令人深思的是2000年浙江金华初中生徐力的弑母事件,就是因为学习负担过重、家长高压引起的。不可否认的是,在现有国情下,由于一些制度存在缺陷、经济发展较慢等原因,导致学生升学压力、就业压力过大,社会竞争太激烈。但作为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不能因为客观原因的存在就在管理上无所作为,放任自流。

  他介绍,市教育局“禁补令”的文件,是征求过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后才出台的,刚发布时,许多家长、学校都很兴奋,也很支持。他认为,杜绝补课,要从解放校长、解放教师、解放学生的观念入手,不能把校长的办学思想困在升学率的比拼上,让教师加班加点、机械劳动,把学生“一锅煮”,使学生一离开老师就不会学习。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一些家长对中考提前会对学生的学习产生影响的顾虑,郭献文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因为中考只提前10天,不会影响教学进度,考试对每一位学生依然是公平的。那种把补课算入正常上课时间,认为学生将少了两个月学习课程的说法毫无道理。

  郭献文说,减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只有在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下,教育部门和教师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人才观和科学的评价观,共同营造一个公平、规范的教学环境,才能真正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