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补课:你补他补我不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1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家长质疑教育部门“禁补令”,学校、师生诉苦衷 市教育局:“禁补令”不松动,提高教学效率,教会学生真正学会学习是根本

  最近,不少初中的家长频频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有的反映个别中学违反规定补课或变相补课,有的对教育行政部门的“禁补令”产生质疑,有的生怕自己孩子在中考中吃亏,强烈希望学校在周末组织补课。

  面对补与不补这一老大难问题,记者对部分家长、学校、师生和教育主管部门做了相关采访。
补课:你补他补我不补?(组图)
补课:你补他补我不补?(组图)
别人都补我不补,我是不是落在别人后面了?

  家长:只要有考试,就得补

  声音:在考试制度下,一分之差,往往得付出好几万元的代价

  关于补课,家长的思想非常复杂。他们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学得轻松些,另一方面,面对升学压力,又希望孩子能抓紧一切时间学习,考出好成绩。

  不少家长认为,在考试制度存在的前提下,必然导致对成绩的追求。一分之差,往往就得付出好几万元的代价。

  一些家长看见补课就“眼红”。陈女士说,“有的学校可以上5+1(即星期六补课),而我孩子的学校就不行。每到星期六,看见别的学校满满的人都在上课。而我孩子就读的本来就不是很好的学校,一星期下来就只能上5天。一想着人家的孩子正在补课,我心里就没有底。”

  一位下岗家长反映,“既然学校不允许补课,我们只好请家教。周六周日请家教已经非常普遍。现在有的老师特别是名教师忙得很,找他们补课的人都快挤破门,而且收费不菲,遇到好的老师有的每小时得付上百元。我们家连基本生活费都成问题,可为了让孩子补课,也不得不去东借西借。如果教育局允许学校星期六上课,我们不就可以省下这笔钱吗?”

  一位周姓家长说,“我孩子正上初三,听说有些老师介绍,以前双休日、节假日都可以上课,因此往届的学生课时比这一届要多50天左右。现在禁止补课,再加上今年中考提前10天,那这届学生至少要少上两个月的课。可是,学习内容和考试水平并不因此改变啊!怎么办?

  有家长告诉记者,既然学校不能补课,学生自然留入校外的补习机构上课。这给一些学校老师创造“走穴”的机会。另一方面,校外家教或补习机构的教学质量,能不能让家长放心,这也是一个问题。

  身为家长的陈先生却极力反对补课,“我不愿意让孩子补课,想让孩子多休息几天。可学校要求孩子在星期六到学校补课,不去还不行。”

  与陈先生持同样观点的家长也有一些。他们更关心的是,教育主管部门既然下了“禁补令”,就应该为每位学生创造相对公平的竞争条件。

  校方:补和不补,都挺难

  声音:对后进生,不开小灶就会拖学校后腿;但星期六组织上课,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又是浪费

  有些校长称补课的问题是“一统就死,一放就乱”,补不补,都挺难办。尤其是我市实行初招电脑派位后,生源素质参差不齐,对于后进生,不额外开小灶就会拖学校后腿。但如果为了他们比如在星期六又组织上课,这对那些学有余力的学生又是在浪费时间。他们还反映,有个别学校不守信,背着与教育局签订的承诺书,私下组织学生变相补课,这对于那些没有补课的学校是不公平的。

  一位名校校长告诉记者,星期六、星期天不再上课,不意味着学生在家不用学习。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教师如何在单位时间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如何真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比如全国著名的教育专家魏书生、孙维刚等在教学时,就不存在对学生进行补课的做法。这是因为他们以其人格魅力、渊博的知识、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本领,真正调动学生爱学习、会学习,可是,目前我们身边太缺乏这样的老师,换句话说,多数教师不具备他们那样的素质,甚至学也学不来。

  这位校长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能否考虑在双休日让学校自主开设一些校本课程,让学生自主选择上课,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这些课程与考试无关,对学习其他学科却能起到帮助、促进的作用。

  从个别组织学生补课的学校来看,有校长毫不隐讳地说,现在家长、社会甚至教育主管部门,评价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往往还是看学生的考试成绩,这一点在中学尤其严重。学生考得好,学校就出名,谁都不敢正面否定这个“硬道理”。

  教师:也不愿双休日被占用

  声音:一些热衷为学生补课的老师,很多时候是看在“钱”上

  一些教师说,其实他们也不希望占用双休日、节假日时间为学生补课,因为,如果这是学校统一组织的,他们的付出与劳动报酬往往不对等,只意味着加重工作量。另一方面,如果真正补课,要考虑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内容、方法,而要分班教学,这是很难行得通的,况且这会伤及学生的自尊心。

  他们介绍,学习好的学生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善于学习,学习中等的学生需要补的内容又不一样,学习差的学生最突出的特点是厌恶学习,很多时候,他们是被家长逼着去找补课的,效果并不好,甚至起副作用。他们还透露,一些热衷为学生补课的老师,很多时候是看在“钱”上,而不是真正为学生着想。

  学生:补课真是无奈之举

  声音:初一初二厌恶补课,现在很愿意补,因为要中考了,希望由此提高成绩考上重点

  “一周连续5天每天上8节课,同学们的身心本来就疲劳,而且没时间复习。所以,如果不给出充分的时间去休息和总结一周学习内容,会影响今后的功课。”初中生小涛的话语流露出对补课的反感。

  有部分被家长逼着在家里补课的学生说,他们其实不愿意补,因为基础太差,补了也没有任何效果。有学生甚至“背叛”学校,将学校变相组织补课的消息反映到教育局,让学校受查处。

  不过也有一部分同学认为,补课对学生来说是有益的,特别是一些初三的学生,他们表示能够理解补课,而且应该补课,原因是中考竞争太激烈,不补不行。

  “初一初二的时候,我特别厌恶补课。但现在我很愿意补课,因为要中考了,我希望通过补课提高成绩,考上重点。”尽管刚上初三,小舒除了要在学校上自习外,每星期天上午,她还要在家补半天的课。原来,家人为其请了英语家教,一小时30元的补习费。“如果不补的话,就会落在人家后面了。”

  对此,小华有自己的见解,“那要看怎么补。如果补那些没有上过的内容,我就乐意。而且应该主张‘导优辅差’,不能一起补,要有针对性。”她希望学校如果要补课,就一定要注重质量。

  记者 吴慧泉 汪苏

  链接:(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