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准妈妈赶生“猴宝宝” 专家指出应理智对待生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18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余韵摄影报道:有人说,去年羊年生孩子不吉利,“羊”子“羊”女会命苦。而明年的鸡年是“寡年”,黄道吉日甚少,不宜嫁娶和生子。虽然稍有点见识的人都知道这是迷信,但有市民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态度,在自觉地迎合着迷信的说法。临近猴年的最后一季,到医院待产的孕妇越来越多了,有的还选择“黄道吉日”实行剖腹产,和“马年生育高峰”类似的一幕,在猴年最后的时段里再度上演。

  记者昨日从我市多家医院妇产科了解到,从今年正月开始,等待生育的准妈妈数量就开始增多。据汕大医二附院反映,今年接诊量比去年同期约增加10%~15%。为了应对生育高峰,医院纷纷采取应急措施,增加床位,同时加快床位周转,增强接诊能力。记者在一家医院见到了一位到医院做检查的准妈妈,她告诉记者,她就是因为受此说法影响才选择在今年生子的。她的公公婆婆很迷信,早在他们前年结婚后,两位老人就让他们避开羊年与鸡年,选择在猴年生子。最近家人又为她的临产多了些许担心,因为根据推算,她的临产期刚好过了阳历的2004年。所以,如今全家已经作好了打算,如果孩子到2005年前不能自然分娩就选择提前剖腹产。

  一名梁姓产妇和家人去找了风水先生看预产期是否吉利,而她的预产期是春节后一星期。风水先生告之必须赶在猴年生产,孩子以后才“大福大贵”,所以他们按照风水先生的指示要求提前进行剖腹产。虽然医生几经规劝,但他们执意不听,妇产科专家对这对愚昧无知父母的做法感到气愤,她说:“风水先生说提前一周,如果是提前一个月,我看谁敢给她做剖腹产。”王女士的公婆坚决不同意她生一个属鸡的孩子,不料她最近刚刚怀孕,那孩子一定是鸡年生了,这让王女士很为难:“去流产吧,心里舍不得。但公婆的冷言冷语又让人很难过,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鸡’在广东人的叫法里代表什么大家都知道,如果在鸡年里生个女孩,那真不好听了。”有市民这样说道。

  记者采访的多家医院妇产科医生都表示:足月生产才是最健康的,孩子在母体里最后一个月的发育是个完善的过程,如果提前做剖腹产,往往会造成孩子后期发育不良,甚至导致大脑和心肺功能不完善。母亲也可能会产生各种并发症。专家指出,抢生“猴宝宝”这一现象,纯属迷信,没有任何科学根据。其实哪一年出生的小孩都一样,而且在生育高峰出生的小宝宝今后入托、上学、就业等都要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因此,家长们应该理智地对待生育,要顺其自然,不要因为属相而主观地改变自然的生育时间。(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