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徒步中国·宣传环保”志愿者渡津到达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2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张晓丹报道:昨天上午,一位身穿迷彩服的彪型大汉背着一个大背包走进了本报编辑部,他就是“徒步中国·宣传环保”的渡津,目前他已经走了3年多时间行程约1.7万公里,汕头是他到达广东省的第四站。

  曾是电台节目主持人

  今年36岁的渡津,原名陈凯峰,曾是江苏省镇江市经济广播电台的节目主持人。长在京杭大运河边上的渡津对环保一直相当关注,特别是在他目睹着家门口的大运河水质从清澈见底到被破坏和污染,再难觅鱼类踪影的时候,他心头那股做一名“环保志愿者”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于是他产生了徒步行走全国宣传环保的想法。尽管遭到了父母强烈的反对,2001年8月,渡津还是毅然辞职,背起了100多斤重的行囊,决心用8年时间走遍中国。之所以选择这种徒步走中国,渡津说:“走路是最环保的交通方式,我会身践力行从每一小处都做到环保。”渡津至今没有使用过手机,因为他知道手机的废旧电池还没能够妥善回收处理。

  已走过15省市行程1.7万公里

  翻开渡津几大本行程笔记本,记者看到,上面密密麻麻写下了经过的城市的相关部门对渡津这一举动的支持。渡津已经徒步走过安徽、河南、山东、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北京、天津、上海、福建、广东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程约1.7万公里。11月23日渡津到达汕头。渡津在汕头市环保局的帮助下,短短两天时间,就为2所学校和一家野外旅游俱乐部成员讲课。

  称赞汕头空气好环境美

  来汕头3天时间里,渡津感受最深的就是汕头的空气和海滨长廊的风景。“汕头的空气真不错,特别是海滨路那一带,风景更是漂亮。”不过,渡津还是以他敏锐犀利的眼光,剖析着汕头在环保方面的不足。“摩托车太多,尾气排放绝对会影响空气质量的,还有夜晚的海滨路上,烧烤摊档都把海滨路的优美环境破坏掉了。”而最让渡津难过的是,他在汕头的肉菜市场上看到了有人在贩卖野生鸟类,“当时我很有冲动把鸟全都买下来然后放生,可惜身上没剩多少钱了。”

  打算走满9.6万公里后出书

  谈起以后的打算,渡津的眼神立即又亮起来。“我还要继续走下去,要走满9.6万公里,象征着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可能还得花上5年时间吧。”渡津一路上除了宣传环保外,还细心地把沿途的各城市的环保现状和一路上的艰辛记录下来,他希望将来能够出一本书,用文字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关心和了解环境保护事业。(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