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洋杀手”要当地产植物“终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29 新华网

  一枝黄花“攻城略地”,假高粱浑身是毒,三叶草见缝插针

  行走在南京绿荫环绕的街道上,可能很多市民和记者一样,除了梧桐树外根本不知道身边其它大树的名称。2008年,南京市将建成“生态园林城市”,可据记者了解,目前南京不仅面临着“外来物种”的生物入侵,很多只有南京才有的树木、植被也已经濒临灭绝。如南京特有的“称锤树”就因为幕府山开山而数量急剧减少,同样面临灭绝命运的还有“南京椴”,明孝陵特有的“明陵榆”等树种也已经被列入南京濒危树种。

  法国梧桐:受欢迎的外来户

  1928年,为了迎接孙中山先生的灵柩,南京市从下关码头到中山陵脚下建设了南京城的主轴线之一———中山大道。大道两边遍种的法国梧桐,就是引进得比较成功的外来物种。法国梧桐因其叶大荫浓,夏季降温效果极为显著。适应性强,又耐修剪整形,是优良的行道树种,又因其对多种有毒气体抗性较强,并能吸收有害气体,作为城市绿化颇为合适。梧桐树目前是南京最主要的行道树种,有15万株之多。

  南农大的强胜教授提出,法国梧桐在南京属于引进得比较成功的外来物种,但他仍强调,在引进物种时必须对其进行生物评价,不但要看能否适应新的环境,也要预防因生命力太强而吞噬本地物种。

  “毒高粱”:威胁栖霞红叶

  近几年,栖霞地区的公路边突然冒出大片的“旱地芦苇”,这些看似摇曳多姿的植物正是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16种外来有害物种之一的假高粱,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强胜教授封之为目前侵入南京的外来生物中的“头号杀手”。

  据了解,假高粱原产地在地中海,后又传播到北美及澳大利亚,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混杂在粮食作物中悄悄潜入中国。它的嫩芽含有氰化物,牲畜食用后会引起致命性中毒。强教授介绍,假高粱的根系极其发达,一旦入侵,其它的草本植物根本无法与其争锋,他们曾在3亩试验田里划出两三分地种植假高粱,结果一年时间整块试验田已全被“攻陷”,事后花了两年时间也未能斩除干净。虽然近两年才在南京发现它的存在,但目前栖霞一带已随处可见,如若再不及时采取措施,这名“入侵者”将沿着公路两旁迅速传播。

  记者了解到,虽然这种“毒草”生性喜阳,在大树下无法存活,但对于不算高大无法遮挡阳光的枫树来说,假高粱一旦蔓延开来同样会造成相当大的威胁,届时南京的著名一景“栖霞红叶”也将岌岌可危。

  一枝黄花:吞噬本土植被

  今年南京街头花摊上时常能见到这样一种花卉,宽宽的绿叶衬着麦穗状金黄色小花,充满野趣又惹人怜爱。然而就是这种名为“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美丽植物已侵占了上海5万亩地,南京目前虽然还未成灾,但在江边例如八卦洲等地已有发现。研究人员发现,同一片生态林中未被入侵的区域,地表覆盖植物不下30种;而一枝黄花生长密集的区域,其它伴生植物荡然无存。

  据了解,一枝黄花原产北美,1935年作为观赏性植物引入中国,最初作为庭院花卉在上海、南京一带栽培,后来逃逸到自然环境中。经漫长的潜伏期逐渐适应了华东地区的气候、地理环境,近两年开始进入扩散期,从而形成庞大的自然种群。

  “如果找到四片叶子的三叶草,你就会找到幸福。”在女孩子心目中浪漫无比的三叶草,也是披着美丽外衣的“欧洲入侵者”。南农大杂草研究专家强胜教授告诉记者,外表柔弱的白三叶草和红三叶草引起南京地区草坪严重退化。冬季,南京大多数暖性草坪草枯黄休眠,耐寒怕热的三叶草趁虚而入,而春夏之季万物复苏时正是三叶草生长的最盛时节,草坪草受到阻碍根本无法长出。据了解,南京因三叶草、空心莲子草等杂草导致的草坪退化,每年损失就达2000万元左右。

  挽救:急需“地方保护主义”

  据初步调查,目前南京常见的植物约有144科、1120种,其中濒危植物30种。“幕府山上的称锤树、栖霞山上的南京椴、明孝陵的明陵榆、紫金山上的明党参、水韭。这些都是南京本地的树种,是南京的特色树种,但现在它们都面临在南京消失的尴尬境地。”江苏省中山植物研究所植物专家殷云龙告诉记者,随着城市的发展,据统计,全世界每小时就有一个物种消失,而南京本土物种的现状及保护工作与北京、上海等地相比也并不乐观。

  据悉,从今年开始,南京市园林局已经开始就南京生物多样性进行保护规划的编制、审批,使城市生态环境的维护更加合理。

  专家建议对本地树种的保护就是大量种植,据介绍,回归乡土,起用大量本地树草绿化城市在欧美国家已成潮流。让本地树种挑大梁,因为这些树种在本地生活了千万年,历经无数次的气候变化、自然灾害,是优胜劣汰、物竞天择的结果,因此肯定比“外来移民”更有生命力。耐人寻味的是,南京的乡土树却成了国外的行道树。比如,在我们的城市难登大雅之堂的槐树,栽遍了法国巴黎的一条大街;南京椴也成了美洲最重要的行道树之一;而栖霞山的流苏树,也已经进入欧美庭院。

  而南京市移来的大树,包括朴树、桂花、香樟、罗汉松等十多种,大多来自江西、湖南、福建等南方地区,在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上相差不小。其中香樟树因四季常绿,栽遍大江南北。据悉,其实长江以北移栽的香樟只要遭遇寒冬就难逃一劫。因为不遵循自然法则,以耐寒、不生虫、不生病著称的香樟,在南京地区就生过黄化病。

  据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介绍,江苏全省内的乡土树种多达700种左右,能够派上用场的约有200多种。不少乡土树,如槐树、榉树、重阳木等值得大力推广。有些乡土树,还能起到大作用:如紫金山上的苦槠、青冈栎、石栎等常绿树种,完全可以进入大江南北的城市,为冬天添绿。(记者陈岚孙兰兰)(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