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价药房“开心人”虽屡遭不开心仍让百姓开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37 新华网

  率先开创平价药房的南昌“开心人”大药房,两年来已在全国建立了39家连锁药店———素以“平价之狼”著称的江西南昌“开心人”大药房,不久前突然遭遇了一次“封门”袭击,4卡车奇臭无比的生活垃圾,堆成两座“小山”,死死封住了位于闹市区的药店大门,致使药房长时间不能正常营业。赶早买药的市民和“开心人”的员工们一起,经历了开业以来的又一次不“开心”。“开心人”的生存状况再一次引起人们和业界的关注。

  百姓提菜篮买药2002年8月31日,南昌“开心人”大药房以比国家核定价低45%的低价策略,杀入医药零售市场,由此引发了药品的价格大战。老百姓提着菜篮买药,其场面可谓空前绝后,一家营业面积仅有1500平方米的药店,日接待顾客2万多人次,日营业额突破8万元,被业内人士评为当年的“中国药企十大营销事件”。“开心人”大药房成为一场游戏规则的破坏者,它撕开了药品市场的虚高黑幕,打破了药品市场的利益链;同时,“开心人”也把自己置于了万箭齐发的“靶心”。用“开心人”大药房董事长、总经理梁永强的话说:“如果不跳出药品虚高的怪圈,另辟蹊径,那么我们就将毁灭。”“开心人”一度曾遭遇“后院起火”,300多家供货商要求撤货,几千个品种的药品“卖断”,药店的老板和报道过“开心人”的记者都曾遭受威胁恐吓。然而,一位70岁高龄的老人在“开心人”的意见本上深情地写下了11个字:感谢,感谢,感谢,“开心人”万岁!这成了“开心人”坚持下去的支柱和信念。时隔两年有余,“开心人”大药房的副总经理刘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年的创业历程,‘开心人’一路风雨,惊心动魄,忍受了种种痛苦和折磨,坚强地向前走,让老百姓仍然开心。”

  “开心人”的三种死法“开心人”也曾面临着生死存亡。在南昌医药界,业内人士曾毫不客气地给出了“开心人”的三种死法:其一,如果把它比作第一条“鲇鱼”,下水后,将遭到对手巨大力量的迎头痛击,它会在“经脉尽断”中壮烈而死;其二,在被竞争对手“巧妙提示”后,它的供货商齐齐倒戈,它会被“釜底抽薪”悲痛而死;其三,平价药房在市场中左突右冲,“筋疲力尽”无奈而死。这三种死法都有前车之鉴,在哈尔滨,在长沙……“开心人”没死也成为业界的一大奇迹。“开心人”在南昌日渐稳定后,董事长梁永强把眼光投向了上海。2003年5月31日,“开心人”在上海开业,以3000平方米的经营规模立足于杨浦区,此举立即震动了上海滩。与此同时,“开心人”在上海也几乎遭遇到和南昌一样的不“开心”。某大药店的总经理直言不讳:“上海的药店竞争已经十分激烈,不需要平价药店来搅局,上海药品没有降价空间。”紧接着,药厂施压,停止供货,价格联盟等接踵而至,大有把“开心人”挤出上海滩之势。然而,“开心人”并没有倒下,而是一发而不可收拾。在打开上海市场后,又很快打开了浙江、河南、安徽、河北等地的药品零售市场,目前,“开心人”已在全国建立了39家连锁药店,员工总数已达3900余人,其中70%以上是下岗职工。2003年,“开心人”的销售规模达5个多亿,今年有望突破7亿元。一位权威的经济学家曾经撰文分析指出:“开心人”不仅推动了中国医药改革,还直接为老百姓省钱达20多亿元。

  阳光总在风雨后?2004年11月,南昌市另外一家老字号连锁药店对外界宣布,该药店的1500种药品全面降价。“开心人”将与其它药店一起,在“平价”的起点上竞争,这也给“开心人”带来了新的压力。按照“开心人”的说法,药品价格“比国家核定价平均下降45%”,其利润只有6%,之所以能维持,主要是经营规模上去了,真正做到了薄利多销。然而,随着其本身规模的做大,企业内部无可避免地碰到“管理上的瓶颈”,从几十名员工到数千名员工,从一家药店到39家连锁店,人才、管理、配送等问题随之而来。再加上今年底,我国的药品零售市场将全面开放,大量的国外资本涌入,“开心人”面临群雄四起的挑战,因此,“开心人”将经历一场新的嬗变。2004年8月18日,“开心人”的全体员工收到了总裁梁永强的一纸倡议书,号召“开心人”进行第二次创业,要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在全国开设1000家分店,并使销售规模达到超百亿元。对此,“开心人”正在筹建自己的政策研究中心、药店学校和医药物流公司。如果说,“开心人”的第一次创业只是把自己打造成一条凶猛的大口“鲇鱼”的话,那么,第二次创业将使“开心人”成为不惧群雄四起江湖争霸的“鲨鱼群”。(记者赵翔)(来源:工人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