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浩明:要把肇庆建成连通珠三角大西南黄金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肇庆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要把肇庆建成连通珠三角和大西南的黄金走廊——广东省肇庆市新任代市长杨浩明访谈

  中新社记者莫非

  广东省肇庆市新任代市长杨浩明今天谈及当地经济发展大计时表示,要把肇庆建成连通珠三角和大西南的黄金走廊。

  杨浩明刚从经济发达的佛山市调任肇庆市代市长,他就将于十二月十八日举行的“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接受了记者专访。

  杨说,改革开放以来,肇庆市坚持实施“外向带动”战略,招商引资、外经贸等方面的工作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今年一至十月,最新统计表明,全市新批注册外资合同一百三十六个,同比增长二成七,合同投资总额为六亿八千多万美元,其中合同注册外资额为四亿四千多万美元,实际吸收外资额三亿三千多万美元,同比增长六成二。

  谈及今年“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时,杨浩明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今次经贸洽谈活动将邀请嘉宾一千三百人,其中海外客商约六百五十人。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预计可签约项目一百三十八宗,投资总额折合人民币一百七十六亿多元。已收集到各单位准备奠基的项目共三十九宗,投资总额共折合人民币一百五十七亿多元。

  据杨浩明介绍,今年七月,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肇庆高新区大旺园区建成广东省吸收外资重点工业园区和广东省山区吸收外资示范区,并即将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加快解决高新区融资、土地、电价、出口退税等方面的问题。这是对肇庆极大的支持和期望。

  杨表示,肇庆将以此为契机,努力将大旺园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工业园区、承接国际资本及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东引西连的产业基地。为此,肇庆将着力为外来投资者营造办事称心、投资放心、生活舒心的良好发展环境,并进一步健全责任体制,跟踪落实已签项目,做到早建设、早投产。

  杨浩明认为肇庆区位优势极为突出,这位干练的新任代市长对此侃侃而谈。他说,肇庆东接珠三角,西连大西南,在珠三角——大珠三角——泛珠三角区域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既是珠三角连接大西南资源、市场的通道,又是大西南引进珠三角资金、技术的黄金走廊。当然,要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个重要的前提和保证是拥有便捷的交通。否则,再好的区位优势最终也将丧失殆尽。

  杨浩明强调肇庆市已按照实现与珠三角核心地区和大西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加速融入珠三角一小时经济圈的要求,以肇庆城区为中心,建设以高速公路、快速干线为主通道和以市内快速干道系统为骨架的干线,并实现硬底化到镇、村的道路网,以江海直达、干支相通、水陆联运为特点的现代化航运体系及国家干线铁路网联结的区域性铁路枢纽。

  杨浩明乐观地表示,肇庆市力争通过五至十年的努力,最终形成航空、公路、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的立体化、智能化、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目前,肇庆市交通建设的近远期规划已经拟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大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