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发贷款助3.4万贫困生 每生每学年不超6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56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我市确定今秋国家助学贷款计划,并预计未来4年发放近8亿,资助近7万贫困大学生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重庆市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会上获悉,从今年秋季起,我市今年将有3.4万名贫困大学生获得国家助学贷款,贷款总额度达2.1亿元。

    2.1亿资助3.4万贫困大学生

    这笔2.1亿元的贷款将于近期由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发放,将为我市20所市属普通高校的3.4万名贫困大学生解决困难。

    据悉,贷款对象须为全日制普通高校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学生(含高职生)、研究生和第二学位学生。条件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国公民,无违法违纪行为,能够正常完成学业,且因家庭经济困难,在校期间所能获得收入不足以支付完成学业所需的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生活费等。

    预计在未来4年内,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将陆续发放国家助学贷款近8亿元,资助27所市属高校近7万名贫困学生。

    每生每学年不超过6000元

    据悉,每生每学年的贷款金额原则上不得超过6000元。其中,学费不得超过本校所学专业的实际学费标准,每年的生活费标准不得超过2000元,贷款总金额为学费与生活费乘以在校就读专业学制规定年限为准。

    每所高校贷款学生人数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当年在校学生总数的20%。每位学生的助学贷款采取一次申请、银行分期发放的办法。

    违约学生将被公示

    本次发放的国家助学贷款调整了部分政策,实行借款学生毕业后视就业情况在1至2年内开始还贷、6年内还清的做法,且学生在校期间实行“零利息”。

    若借款学生在约定的还款期内连续拖欠还款超过6个月且不与银行主动联系的,银行可将该学生信息提供给重庆市教育贷款管理中心进行确认,并可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公布该生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及具体违约行为。(记者 陈瑶)

    高校学生累计欠费1.7亿放贷银行看好助贷收益

    据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行业厉国民介绍,农业银行开办这项业务在相当长时间内将承担一定风险,部分损失不可避免。而我市目前的拖欠学费现象也比较严重。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高校累计学费欠交达1.7亿,占到了全市高校应交学费总额的28%。

    银行为什么要吃下这块看起来并不诱人的“蛋糕”呢?相关人士称,今年我市国家助学贷款金额的风险补偿金达9.5%,是由重庆市教育贷款管理中心对放贷银行给予的专项资金,这可以保证一定的风险补偿。此外,对违约学生将进行公示的政策,也会对学生进行一定的约束。更重要的是,助学贷款这项业务可以给银行带来更大的业务领域。据称,在和高校签订助学贷款协议的同时,银行也向高校提出了一些业务的意向性的要求,并达成了共识。(记者 陈瑶)



来源: 新华网                                   【编辑:何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