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干扰课堂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4:00 光明日报

  目前,手机已成为大学生的日常用品,根据笔者调查,一个30多人的班,手机达到了20多部。手机在方便人们沟通之际,也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了负面影响,成为课堂纪律的一个“干扰者”。

  在一堂数学课上,老教授正讲得津津有味,一阵悦耳的手机铃声响破了宁静;考试前的自习室里,大家正在复习功课,忽然一阵公鸡来鸣,众人抬头四处搜寻,只看见一位女生将手机贴近耳旁跑至教室外面回电话。为了制止这类事情的发生,一位老师干脆实行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谁的手机上课时响一次,就交10块钱作班费。然而,收效甚微。

  为何在老师三令五申之下,课堂上的手机铃声还响个不停呢?一位同学说,用手机就是为联系方便,再者拥有手机是一种时尚,不能落伍。还有上课累的时候,可以看看同学、朋友发来的鼓励、期望甚至是搞笑的短信。至于手机铃声打搅周围同学学习,这应该算是手机的负面效应吧。一位老师说,手机毕竟只是一种工具,不能因此玩物丧志,又影响自己和他人的生活与学习,有的学生上课时忙于发短信、玩手机游戏、聊天而疏于学习。再者,上课时将手机置于有声状态,不仅影响自己,也影响了别人的学习。我院学生工作处的田老师说,对课堂上手机影响学习的情况,会先采取教育的方式,如果教育不奏效,就只有实行强制的方法,必要时还可以将这一条与学生的平时成绩挂钩。但是,处理教育只是一种手段,最重要的是大学生们自己行动起来,严于律己。

  在课堂上将手机置于关机或无声状态,只是举手之劳,从修养方面来看,这可以折射出人的品德。笔者呼吁:让我们文明使用手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