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南西贡,东方的“小巴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4: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胡志明市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越南西贡,东方的“小巴黎”

  中新社记者 周景洛 邵灵 邢健

  如果没有满街骑着摩托车川流不息的越南人,置身在越南西贡(胡志明市)第一郡闹市中心,一定会误以为人在法国。十八世纪时曾受法国殖民统治近一世纪,越南西贡至今还完好地保存着众多充满法国情调的建筑和生活方式。

  矗立在西贡市中心百年历史的红教堂,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这座一八七七年启用的红教堂,是一座新罗马式的建筑,外墙由红砖砌成,整座教堂长九十三米,宽三十七米,高五十七米。壮丽的红教堂外观雕饰十分精美,历经百多年风风雨雨,红砖外墙都没有褪色和损坏。在教堂前面的花园广场上,伫立着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那是一九四五年罗马教会到访之后赠送的。有人说,红教堂是法国对西贡强烈影响的无言写照。

  像红教堂这样美丽的法国建筑在西贡有很多。在红教堂的左边也是一栋漂亮的法国殖民时期建筑,是法国在越南最早的邮政总局,一八九一年正式启用,至今每天仍不停地为越南本地人和海内外游客处理邮政事务。

  在红教堂不远处充满法国情调的建筑还包括统一府、市政厅、市立戏院、胡志明纪念馆、第一郡银行部、以及散布在大街小巷的法式别墅、法式酒店、法式餐厅、法式学校等等。

  虽然法国殖民统治在越南早已结束,但法国式浪漫的生活情调在西贡却依然处处可见。尤其是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放以来,西贡经济快速成长,外商资金的投入和海外游客越来越多,使得西贡正以最快的脚步重建,繁华景象已然重现。

  西贡人会享受生活是出名的。西贡的夜生活丰富多彩,不仅是富裕商贾的享受,也是一般小康民众喜欢的生活方式,夜幕降临之后,普罗大众喜欢开着西贡最盛行的交通工具──摩托车逛夜街、购物、吃东西,高中低档的酒吧、咖啡屋、歌舞厅比比皆是。入夜十一、二点钟,酒楼饭店仍到处灯红酒绿,夜夜笙歌。

  西贡人日常生活,仍充满法式情调,不少高档的越菜馆、中餐厅、西餐厅都以长餐桌等法式餐厅格调布置。西贡的法式长面包也成了本地人的家常食物,满街都见摆卖。西贡出产的法式风味啤酒、香水等,其品质也令见过世面的海外游客赞扬。终年炎热的西贡,女士们的穿着打扮也颇具法国式的性感和浪漫,身材苗条的西贡香衣丽人举手投足之间,也颇见优雅。

  到过越南西贡,就知道东方“小巴黎”的美誉名不虚传。圣诞节临近,西贡的新世界、九龙、阿玛拉等高级酒店正忙着张灯结彩装饰圣诞树,使得这个城市更具浓郁的欧陆情调。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