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洁白碘盐并非漂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4:21 信息时报

  本月22日,广东省内某电视台播出一档如何识别真假碘盐的节目,由于方法不正确,令不少市民产生误解,怀疑自己在正规商场、超市所买的碘盐都为假货,并纷纷向消委会、盐业公司寻求帮助。为此,广东省盐业总公司昨日公开向社会各界发表声明:在正规商场、超市售卖的碘盐全部合格,市民可放心选购和食用。

  心焦市民:真盐当作假盐扔

  据广东省盐业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月22日,广东省内某电视台播出的一档教人如何识别真假碘盐的节目,由于方法不正确,令不少市民怀疑自己在正规商场、超市所买的碘盐都为假货。市民卢女士反映,因为害怕,她便把吃剩的盐全部倒掉了。此外,东山区某连锁超市的负责人也反映,近日他们经常被市民投诉售卖假盐,令超市声誉受影响。

  盐业总公司:暗访证实非假货

  为此,广东省盐业总公司派出专业人士到市民投诉反映的商场进行暗访,并证实致×斋等正规商场、超市售卖的碘盐全部合格。昨日,广东省盐业总公司相关人士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发表声明:在正规商场、超市售卖的碘盐全部合格,市民不必恐慌,可放心选购和食用。

  专家释疑:洁白碘盐并非漂白

  另有市民担心:碘盐颜色洁白,不知是否被添加漂白剂。广东省盐业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氯化钠本身的颜色为白色,精制盐的氯化钠含量高,有效去除了大部分杂质,因此外观特别洁白,此为正常,市民无需担心。

  而沿海地区居民食用的加碘盐多为海盐,杂质略多,颜色稍黄。

  怎样识别真假碘盐

  据介绍,识别真假碘盐并非靠手感,而是看外包装。盐业专业人士指出,小包袋装合格碘盐的主要特征为:外包装两侧无明显折痕,每袋盐的编号不重复,防伪标识贴印在同一位置且规范。

  此外,合格碘盐为复合包装,包装袋印刷字迹清晰,且标有“岭海牌”商标(广东市场)和碘盐证明商标、广东省盐业总公司专营、广东省××盐业总公司分装经销等字样。封口注明生产日期,明码标价。

  合格碘盐的外包装袋背面标注有产品标准号:GB5461-2000、DB44/117-2001、DB44/118-2001,条形码,食用方法和举报电话。复合包装袋内贴印有“中国盐业”、“粤盐专营”、“食碘盐”等防伪标识,图案清楚,光洁无疵点。

  时报记者徐毅儿通讯员冯启明(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