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举行画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4: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 (程云杰许林贵史洪宇)中国首家由艾滋病感染者成立的艺术作坊27日在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推出绘画展览,以唤起社会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增进公众对艾滋病感染者的了解。由“笑看未来”艺术作坊推出的这次展览精选了由女性艾滋病感染者创作的29幅作品,以“她的美丽”为主题,揭示女性在与艾滋病病毒抗争过程中对生命和未来的思索。

  “笑看未来”艺术作坊代表宋鹏飞说:“艾滋病感染者的内心生活其实很苦,也很无奈,绘画使很多人找到了表达自己、与外界沟通的渠道。虽然很多作品看上去没笔没墨,更谈不上绘画基础,但是却寄托了患者内心深处的很多思考。”

  在众多展品中,人们看到“花仙子”、“阿诗玛”的清纯,看到“不能让孩子失去母亲”的坚强,看到希望插上翅膀超脱俗世忧愁的渴望,看到艾滋病患者心中的“伊甸园”,更看到他们在遭遇社会歧视时经历的痛苦挣扎。“我们得的是一种病,不是一种罪,请不要用这样的眼神来看我们。”一位名叫魏萍的作者在题为《眼神》的作品上留下这样的注脚,令很多参观者动容。被艾滋病患者称为“徐妈妈”的北京佑安医院大夫徐莲芝说,在众多艾滋病患者中,女性感染者不仅和男性一样承受着生存与心理压力,而且表现出强烈的奉献精神。如果一个家庭一次只能得到一份药,她们的选择一定是丈夫孩子优先,最后才是自己。

  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的2004世界艾滋病报告,女性感染者的比率正在迅速增加。截至2003年底,全球3200万艾滋病患者中大约有1700万是女性。在中国,至少有19万年龄在15岁至49岁的妇女是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这一数量从2001年至今已增长了6万。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雷若舟博士在出席展览会时指出,中国艾滋病防治的重要障碍就是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不理解和歧视。

  他说:“能有这样一批勇敢的艾滋病感染者挺身而出,通过艺术的语言来与社会沟通,并得到一些企业和社会团体的支持、非常令人鼓舞。”

  “笑看未来”艺术作坊由西班牙和厄瓜多尔在华艺术留学生何塞·阿瓦德、迪安娜·弗拉雷诺与宋鹏飞在2002年共同创立,由福特基金会提供赞助。该组织自成立之初就得到北京佑安医院的协助,作为该院对艾滋病患者进行艺术心理治疗的重要项目。

  福特基金会生殖健康项目官员李文晶说:“用艺术治疗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在国外是非常普遍的疗法,在国内却尚属首次。中国是一个非常含蓄的民族,让艺术作渠道,帮助病人表达他们的心声是非常有益的尝试。”本次展览为期两天,全天免费参观。自12月1日起,该展览将在北京7所大学和青岛6所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同步展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