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改制就掉飞机? 包头空难暴露民航磨合期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4:33 中国新闻网

  进入11月以来,民航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先是11日有两名少年从昆明机场爬上飞机,其中一人坠机死亡。10天后,又发生了包头空难。

  如此相似并非巧合

  这让人想起2002年前后相差22天的“4·15”空难和“5·7”空难。这两起空难就发生在民航启动航空公司重组改革后的1个月。

  而这次空难同样发生在体制改革后。今年7月8日,除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西藏自治区内机场外,原由民航总局直接管理的90个机场的国有资产和人员移交地方政府管理,民航公安随着机场一并移交地方管理。3个多月后,发生了包头空难。

  如此相似并非巧合,偶然之中有必然。从民航历史上看,大凡体制改革,都会经历很长的磨合期,这段时间往往也是多事之秋。因为在新老体制的过渡中,安检时的疏忽、飞行时的分心、飞机维修时的遗漏,一个个隐患潜伏在旅客的生命旅程之中。

  事实上,今年民航在包头空难前连续安全飞行500万小时的安全记录产生过程中,不时响起危及安全的杂音,11月尤为突出。除昆明事故和包头空难外,相关事故征候还有:

  11月11日,国航从北京飞往大连的CA953航班,在大连上空,起落架上有一个零件掉落,砸中地面一学校建筑物,所幸飞机安全着陆,没有人员伤亡;就在包头空难的第二天,上航一架同样机型的航班从延吉起飞后不久,因起落架问题返航;第三天,国航西南公司CA4455航班在执行昆明至芒市航班任务时,冲出跑道外100米,机上乘客安全下机;第四天,东航一架从上海飞往三亚的航班因液压故障中途备降广州白云机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分析认为,在有严格管理程序的民航,接连出现如此众多的事故征候和包头空难,不能不说是体制改革后管理上出现了漏洞。

  众多“小家”由谁管

  民航今年7月完成体制改革后,航空公司的资产、人员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管理,机场、机场安检、公安由地方政府管理。民航总局有关人士打比方说,这如同原来与民航总局处在一个封闭大院里的一大家人,现在分成许多家。

  但分出去的众多“小家”由谁管?怎么管?新体制运营的过程中,漏洞逐步显现出来:

  机场、机场安检和公安是民航安全至关重要的大门。飞机的航前检查、航后检查、飞机航前维护等都在机场进行,对旅客和货物的安全检查也在机场进行。机场和公安移交地方后,由原来民航总局一个口管理变成多口管理,用什么方式“拧紧新螺丝”?地方政府该如何管理新接手的机场和民航公安?机场、机场安检和公安如何重新自我定位?迫切需要尽快拿出具体、明确的方案。包头空难中的失事飞机就是交由当地机场进行航前维护的。机场、公安方面有一个工作人员发生疏忽,有一个环节出现漏洞,就可能给航班安全带来灭顶之灾。两少年在昆明机场爬上飞机就是证明。

  民航总局用什么手段对机场、机场安检、公安、航空公司进行“监督”?原来领导发指令,基层贯彻执行,不听话就撤职。现在“红头”文件和行政命令失效了。今年以来,民航市场红火,航空公司加班加点飞行挣钱忙。民航总局三令五申,反对“带血的效益”,反对头脑发热。但民航总局的吆喝作用有限。各航空公司的飞机的航班飞行全部排得满满的,飞机连轴转。“五一”黄金周中,有家大型航空公司同时有3架飞机出现故障,造成航班恶性延误,引起多方面的关注。民航总局拿航班延误开刀,要求航空公司、机场减少人为延误,出台对旅客的补偿意见。但航空公司“不跟进”,补偿意见迟迟不出台,航班延误治理没有把过热的民航生产降下温来。11月8日,民航总局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公布了新的《加强飞行安全的决定》,但“红头”文件难以抑制航空公司对市场的火热追逐,调节不了效益、安全和服务质量之间的激烈矛盾。

  航空公司重组脱钩改革的目的,是使中国民航业克服泛行政化的痼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但三大集团成立两年多,粗放的经营方式尚未有明显改变,在经营管理上,仍偏重飞了多少趟航班,忽视服务和安全。在包头空难之前,与东航联系最紧密的一则新闻是,在国内航班的正点率排名中,东航排在最后一位。航空公司在全世界都是以管理制胜的,管理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其它行业。专家指出,航空公司完成重组后,谁来督促和约束航空公司,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最要紧的是落实安全责任制

  民航总局有关领导多次在不同的会议上指出,与飞速发展的民航市场相比,民航企业存在三个“跟不上”:飞行员、机务维修员等技术人员力量跟不上需要;民航基础设施跟不上需要;航空管理跟不上需要。这三个“跟不上”,等于给事故隐患留下了大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认为,与社会和公众的需求相比,民航仍存在着很大差距。包头空难的第二天,上航一架同一机型的飞机出现故障返航。不少旅客质疑,为什么不在当天就停飞这种机型?为什么航班不能换飞机?民航系统的解释是,21日和22日的飞机正在运营过程中,机票已经售出,无法中途让飞机停飞。上航说,飞机必须返回基地才能停飞。民航方面认为旅客指责飞机没有在包头空难后马上停飞是“草木皆兵”。许光建则认为,这种解释是典型的站在民航自身效益上考虑问题。

  许光建心情沉重地说,包头空难陨落的54条生命,提醒民航在新体制的磨合期,要格外加强和重视安全管理,民航的改革成本不能由无辜的生命来承担。

  当前最要紧的,是尽快落实安全责任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企业是安全的主要责任人。由地方政府管理的机场、公安,如何把责任制尽快落实到具体人头上?地方政府需要赶紧把对机场、民航公安的管理提到重要日程上来,承担起自己应负的职责。

  民航总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承担着监督管理责任。民航总局对航空公司失去了人、财、物的权力后,用什么方式树立起安全管理的绝对权威,如何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需要抓紧解决。人们拭目以待,民航总局如何处理昆明机场事故和包头空难事故。如果仍然像体制改革前那样,把航空公司、机场等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抱在怀里,轻描淡写地训斥两句,新体制下的政府监督职责将流于形式。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建议民航总局通过对事故的严肃查处,为民航企业头上戴一顶安全“紧箍咒”。

  逝者已矣,教训惨痛!人们期待着民航总局、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航空公司、机场、机场安检、民航公安亡羊补牢。(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林红梅、丁海军、冯亦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