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望江苏不断创造和积累新的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36 扬子晚报

  初冬的苏南苏中,风和日丽,稻黄菊香,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11月21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江苏调研考察。从苏州、南通到扬州、南京,一路上,他进企业,下工地,入社区,走田头,访农家,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情况,与干部群众共同探讨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勉励江苏要不断创造和积累新的经验。

  曾庆红同志轻车简从,深入一线,心系百姓,体察实情,这种身体力行的亲民情怀和民主求实的作风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个人。他对基层干部的殷切激励和期望,定格成一个个令人难忘的瞬间。

  “要把你们的经验传到全国去”

  在经济发达的苏南,一个个现代化的村庄正在改变着人们对传统意义上的农村的认识。常熟市蒋巷村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21日下午,曾庆红等一行来到了蒋巷村。在村部展览馆,党支部书记常德盛用图表生动地介绍了蒋巷村从60年代到今天的变化历程,他脱口说出了三组数据:村生产总值,60年代末19.8万元,2003年达7亿元,集体积累60年代末6.4万元,2003年1.4亿元,人均收入60年代末118元,2003年12000元,180多户村民全部住上了花园式住房。

  听到这些,曾庆红禁不住赞叹说,这翻了多少倍啊。这就是与时俱进。如果全国农村都像蒋巷村这样,全面小康就实现了。希望你们继续发展,并把你们的经验传到全国去。

  蒋巷村也是一个生态村。走在田间,放眼远望,远处树木成林,沟渠成行,草绿花红,农民们正在抢收成熟的稻谷。曾庆红被眼前的景色深深吸引:“多好的地方啊,这就是现代化的新农村。”

  田里农民们正忙着收割。曾庆红在地头接过一把稻子关切地询问收成如何?常德盛向曾庆红汇报说,今年三月温总理来村里视察,叮嘱我们要提高水稻单产,争取亩产超过千斤,现在我们可以向总理报告,今年每亩一定能收到1400斤。

  曾庆红高兴地说:“我一定要把你们这个好消息带给温总理。”田头立刻响起了一片欢快的笑声。

  曾庆红转身问一旁的省委书记李源潮:“江苏的粮食能自给吗?”

  “我们正在努力,今年确保增产50亿斤以上,实现口粮本省自给的目标。”李源潮回答。

  常德盛接过话头:“党中央国务院这么重视粮食生产,我们一定要拿出行动来,今年光是居民向社区集中,就能复垦新增水稻面积213亩。”

  曾庆红听后很高兴,充分肯定蒋巷村以工补农,以工建农,在发展工业的同时抓好农业生产,引导农民复垦耕地的做法。他说,耕地不能减少,粮食生产一点也不能放松。这就是贯彻“三个代表”的实际行动。

  “中央反复强调,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曾庆红强调说,“今年重视,以后年年都要重视。你们要继续按照中央的要求,稳定和完善支持农民增收和粮食增产的各项政策措施。”

  今年51岁的徐金华是村里的种粮大户,今年承包了53亩土地。在他新盖的别墅式楼房里,曾庆红和他们一家人拉起了家常。

  “今年水稻卖多少钱一斤?”

  “八角三分。”“那今年收获应该不错喽。”“田种得好还是多亏了中央的政策好。”

  “中央的政策也是从群众中来的,要靠群众的支持、拥护和检验。”

  步出徐家,曾庆红与闻讯而来的村民们亲切交谈,由衷地为他们有这样一个花园式的生活环境感到高兴,为农村有常德盛这样的致富带头人感到欣慰。

  “循环经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调研期间,曾庆红一行还考察了一批企业。

  常熟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却开创了常熟循环经济发展的先河。他们通过回收服装企业的边角余料,运用先进的专利技术变废为宝,为上汽、一汽、重庆长安等厂家生产配套产品,产生了良好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今年预计销售额可达10亿元,创利税2.5亿元。

  在生产车间,曾庆红语重心长地对在场的省市领导说,我们国家虽然GDP已经达到一万亿美元,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单位能耗比较大,对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节约能源节约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至关重要。搞循环经济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要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和清洁能源。循环经济大有前途。

  “要为建设功臣树碑立传”

  江苏近几年来已建成了南京长江二桥和江阴大桥,在建大桥还有南京长江三桥、润扬大桥、苏通大桥,这些桥梁的设计水平、施工难度和技术创新都具有世界水平。考察中,曾庆红仔细询问苏通大桥的建设情况并于22日亲临润扬大桥建设工地视察。

  建设中的润扬长江大桥凌空飞架,雄姿初现。经过三年多的紧张施工已于今年6月全线贯通,目前建设者们正在为明年竣工通车做最后的冲刺。

  在大桥上,曾庆红一行认真听取汇报,了解工程进度和建设情况。大桥自开工之日起,进度、质量、安全、廉政状况一直很好。大桥总监理代表陈新院士一直坚守在工地上,对大桥建设进行全程质量监理,曾庆红走上前去与他亲切握手,勉励他和大家说,大桥建设是百年大计,质量一点也不能含糊。

  曾庆红特别提出,要把造桥同修建大桥博物馆结合起来,要让后人知道大桥的建设过程、创新之举和建设功臣。要把从总工程师到设计者,从劳模到施工者的事迹和贡献记录下来,要为建设功臣树碑立传。这就是既要见物又要见人。坚持这样做,对年轻人是个教育,对建设者也是个激励。

  曾庆红还考察了宁启铁路扬州站。这个站建成运营半年来,已开通扬州始发北京、广州、上海等五条黄金线路,日到发旅客7000多人,成为长江北岸的铁路客运中心。扬州站的设计有许多创新,车站分上下两层,实现了旅客的进出分流;站台高度与列车门平行,旅客上车更加方便。曾庆红边看边询问客流量和旅客候车情况。

  “车站的设计看起来很平常,但处处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曾庆红说,“现在许多地方坐火车都比较拥挤,如果都能建成扬州站这样的水平,旅客就方便了。希望你们在软件上再多想一想,主动服务,更好地方便旅客。”

  离开时他叮嘱当地领导和铁路部门的同志,扬州站的建设为扬州人民办了一件好事,但这么好的车站建设不容易,维护保养更不容易,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它管理好维护好。

  位于南通的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合资造船企业,年生产能力超过70万吨,实现了30万吨巨型油轮“国轮国造”。曾庆红一行乘车来到码头,与在场的劳模一一握手,请他们代向全体职工问好。他说:“你们要多方引进人才和技术,进一步做大规模。”

  “提高执政能力必须注重抓基层”

  江苏有17.8万个基层党组织,385万名党员。近年来,通过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为主要内容的“强基工程”,全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曾庆红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在著名实业家张謇故里———海门市常乐镇中南村,曾庆红详细询问村里党员教育管理以及开展活动的情况。当他了解到这个村正在党员中间开展提高执政能力建设教育时,曾庆红赞许地说:“你们的教育内容与时俱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重要组织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注重抓基层,抓基础。”

  “这里有没有建起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啊?”曾庆红问。

  省委书记李源潮插话说:“江苏农村现在建立了‘三个网’:第一是计划生育网,第二是治安管理网,第三是农技推广网。”

  曾庆红说:“我看还要再加上一个党员教育网,这就全了。你们要整合资源,共建一个平台。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现在已在三个省试点,江苏要争取做第二批试点省份,江苏有条件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曾庆红随后又察看了村里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在3000平方米的蝴蝶兰培育大棚里,村负责人介绍,这个大棚培育的蝴蝶兰年销售额达1250万元,利润300万,吸收了1万农民打工,仅此一项每人可增收800元。通过这个基地,还为党员干部和农户提供技术培训,促进了全村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曾庆红点头赞誉说,高科技、高投入、高产出、高利润,这就是高效农业。

  在6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曾庆红向当地干部了解基地经营方式,当得知这里以土地入股,通过基地加农户的形式发展产业化生产,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他又关切地询问,有没有组织专业协会指导生产销售,党支部有没有参与牵头。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说,销售环节很重要,要防止农产品生产出来卖不出去。要发展订单农业,党组织也要建到协会上来,真正做到“支部加协会、农民得实惠”。农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要体现在能富、会富和带头致富上。

  “要让老板们知道,我们的党员在什么地方都是模范”

  随着外资企业的大批进入和民营企业的快速成长,许多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和活动形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这些企业里,党组织的建设情况如何,党员的影响力怎样,曾庆红对此十分关注。一到江苏,他首先来到苏州高新区,考察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活动情况。

  在近800平方米的苏州高新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活动中心,曾庆红与正在这里看书的年轻党员亲切地攀谈起来。

  “你在哪个企业?”“在飞达卡尔。”“企业的老板对我们党员有什么看法?”“还是很支持我们的。但不能影响正常工作。”

  “当然。”曾庆红说,“党的活动必须支持企业发展,支持企业生产。”

  高新区企业党建网站引起了曾庆红的兴趣。一位名叫邹勇的党员输入自己的密码,打开网页。这个活动中心有1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2000多名党员。曾庆红一边察看网上信息,一边高兴地说:“栏目很多嘛。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来开展党的活动,你们新区有这个条件。党员一定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外企,要让老板们知道,我们党员在什么地方都是模范,那样他们就会支持你。外企党员还要注意维护职工的正当权益。外国企业在中国,必须遵守中国法律,这是全世界通行的惯例。”

  话音刚落,党员们就热烈地鼓起掌来。

  在离开中心前,曾庆红强调说:“凡是有企业的地方都要建立工会,像评劳模、维护职工权益等很多工作都可以让工会去做。工会会员中的积极分子,凡是符合党员标准的,要积极发展入党。我特别希望江苏在这方面要创造出新的经验。”

  “你们议事,我来旁听”

  24日上午,曾庆红一行来到南京中央门街道工人新村社区。在听取社区党总支书记关于党组织活动情况汇报后,信步走进社区议事园的会议室。这里一部分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正在召开议事会。曾庆红的到来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曾庆红笑着说:“你们继续议事,我来旁听。”

  今天的议题是如何使用小区的一块公共空间。居民们的意见不尽统一,代表性的意见有三点:一是建娱乐健身场所,二是建绿地广场,三是建小区停车场。围绕这三种选择,大家竞相发言。老居委会主任说,我认为应该建绿地,这样可以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一位老党员说,我是1946年出生的,社区是1952年建的,我比社区大6岁,我是看着社区发展起来的,我建议在这里建休闲广场。

  曾庆红饶有兴味地听着大家的发言,插话说,参加这个党员议事会,我一是想看看你们是不是真正在议事,二是还想了解你们是不是能畅所欲言。现在我看确实如此,希望你们集思广益,能够产生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结果。曾副主席的一席话语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社区党总支书记向曾庆红介绍说,这个社区建于20世纪50年代,80%%是工人家庭,有400多名党员,6个楼栋党支部,2个共建党支部。近年来,针对居民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党总支创新工作方式,组建了社区党建议事会和党员服务站两个工作载体。他们组织党员群众就社区工作进行民主决策,顺利解决了许多难题,化解了社区矛盾。党员服务站还根据党员的个人特长,为社区的党员、也为社区的居民提供各种服务。通过这些,实现了“让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让党的声誉在社区百姓中传扬”的目标。

  “这两种方式都很好。”曾庆红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城市而言,构建和谐社会的细胞是社区,如果每个城市社区都能按这个标准建设,那整个社会就和谐了。所以社区要向着和谐社会的目标去努力。在社区建设中,特别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领导班子建设,这些搞好了,其他工作也都能做好。”

  随后他又察看了社区图书室、居委会等,每到一处,他都向在场的居民们致以问候。他还走到居民中询问社区服务得怎样,党员有没有发挥作用。他说,这些你们最有发言权。这个小区的硬件条件虽然不是最好的,但党员们的心是热的,是愿意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的。有些难题一时解决不了,还要请大家多支持多理解。这一番情真意切的话语深深地感染了大家。一路上,从苏南到苏中,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曾庆红都在与江苏的干部群众探讨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十年成果展示厅,看到园区借鉴新加坡经验,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公共行政管理、社会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时,曾庆红深有感触地说,四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执政的六条主要经验,有的也参考和借鉴了国外有益的东西。新加坡提出的管理架构的三个层次,就是我们讲的三个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和依法执政,这些道理对执政党而言是互通的。我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当是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不断得到调整,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适应的社会;应当是以人为本、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应当是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得到充分激发、社会财富的创造源泉得到充分涌流、人们能够各尽其能的社会;应当是民族凝聚力不断增强,团结互助、平等友爱、扶贫济危、和睦融洽的社会;应当是法制健全、管理有序、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他要求苏州工业园区要建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典型,希望苏州地区乃至整个江苏省要充分发挥优势,努力走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列。

  “大学生就业是个大事,人才市场要给予特别关注”

  近年来,江苏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人才资源开发作为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江苏的一项关键性措施。目前全省拥有各类人才总量已达45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8万人,两院院士86人,人才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前列。

  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开发人才,一直深深地牵动着曾庆红的心。在苏州人才服务中心,曾庆红详细询问苏州的人才引进和开发情况。当他得知中心成立20年来已为苏州引进各类人才20多万人时,连连点头赞赏说,这里是天堂,是人才向往的地方。同时他又提醒说,引进人才要看学历,但不要唯学历。

  人才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说,苏州这两年不断加大力度,每年市区大学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曾庆红特别叮嘱,大学生的就业是个大事,人才市场要对大学生就业给予特别的关注。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长培养他们上大学不容易,能不能顺利就业牵动很多人的心,一定要千方百计把这一工作做得更好。

  在特雷卡电缆有限公司的招聘台前,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应聘者。曾庆红俯下身去,静听他们的交谈。很多现场求职人员认出了曾庆红副主席,自发地鼓起掌来。曾庆红与他们一一握手,关切地问他们来自哪里,想应聘什么样的工作。来自江苏南通的朱盈说,我是苏大的,想去酒店工作。另一位抢着回答说,他来自江西农大,想来苏州创业。曾庆红高兴地说,创业好,希望你把在这里学到的经验带到江西去,为中西部大开发作贡献。他还对在场的省市领导说,抓人才很重要,我们就是要靠人才强国。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