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5年完成退耕还林740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57 新华网

  记者从林业厅获悉:自2000年至今年10月底,全省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740万亩,实施范围涉及86个县、市、区、1100多个乡镇、12000多个村和213万农户。退耕还林为加快我省“两江”生态屏障建设,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全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加快生态建设的历史机遇,把全面推进退耕还林为重点的生态建设作为林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退耕还林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森林覆盖率从1998年的30.83%提高到2004年的34.9%。“两江”生态屏障基本框架初步构筑。林草植被逐步恢复,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工程区土壤侵蚀模数从退耕前的3121.2吨/平方公里/年减少到761.7吨/平方公里/年,下降了75.6%,平均每亩每年减少土壤侵蚀量1.7吨,通过粮食和现金的直接补贴,富余劳动力转化,一定时期内供应粮食等措施,提高了农户的生活质量。

  各地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努力提高退耕还林的利用率,推广林草结合、林竹结合、林药结合、林茶结合等发展模式,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累计实施林草结合74.82万亩,林竹结合53.53万亩,林茶结合14.85万亩,林药结合34.04万亩,林果结合65.95万亩,速生丰产林185.61万亩,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增强了后劲。

  作者:王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