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今后评定干部政绩如何 不再仅仅以GDP论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58 新华网

  去相当一段时间里,“GDP增长了多少”就像“你吃了吗”一样,成了考核领导班子政绩最普通和流行的“口头禅”。震惊全国的沱江水污染事故,却暴露出各地重经济轻环保的片面发展恶果。5月31日,四川省副省长刘晓峰向省人大报告沱江污染事故时坦承:“我们没有像抓经济发展那样抓环保工作,没有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对环境保护工作还重视不够、措施不力”。

  正是沱江污染事故的发生,再度唤醒人们对环保的高度重视。在日前省委常委会正式通过的《四川省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及评价办法(试行)》中,“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第一次被明确提出,成了以后考核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的一个重要指标。据省委组织部一位参与起草的官员介绍,这意味着从今以后,只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破坏生态环境,造成污染指数居高不下的领导班子将会被按一票否决的方式扣分。

  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一套关于该考核指标体系及评价办法的实施细则正在制定过程中。实施细则的出台,将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科学评价我省干部工作成绩的制度。据介绍,虽然目前全国各省、市都在探索对政绩考核的科学方法,但真正形成制度,我省是第一家。

  今后,就算GDP增长再快,但如果环保搞不好,领导班子的政绩不一定会得到好评。那么,我省现在在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与一些领导干部不重视环保有关?今年如何对环境保护指标进行考核?重视环保是否意味着淡化对GDP的追求?整个政绩考核指标中,各项指标所占份额如何?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昨日专访了省环保局局长朱天开、参与办法制定全过程的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熊建中。环保问题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

  全省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了空气环境和水环境容量的60%到80%。每年工业污水排放约12亿吨,生活污水排放将近11亿吨。固体废物每年排放量大概是五六千万吨,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每年则是100多万吨。粉尘排放量也在100多万吨,严重超过环境的承载能力。全省的森林覆盖率只在20%左右。而建国初期,我们的森林覆盖率是40%左右。水环境质量严重下降。全省二氧化硫排放仍然超标。全省多数城市环境质量还不高。噪声、油烟扰民问题突出。我们的城市仍然充满喧嚣,而不是宁静。

  时政会客厅:我省目前的环境问题,是否与决策层的决策机制有关?

  朱天开: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一些地方要搞开发区、或上大项目,都是先决定要干,然后再来搞环境评估,这种环评往往是走过场,应付了事。这样就不是科学决策,不是实事求是地按照环境承载能力来决策。另外,与没有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和政策导向也有关系。对各级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主要着重于经济指标,而对环境等公共资源的保护基本没有涉及到,这就难免产生误导。一些地方为了当地的GDP增长及解决就业问题,争着上项目,这样就很容易造成不科学决策,造成为了一时的加快发展,牺牲整体环境的现象发生。另外,如果一个县、一个市的领导仅出于从GDP增长、政府财税收入、人们就业保障方面考虑,宁愿出现环境被污染的后果,而不愿关掉某污染企业,也给环保部门的工作带来阻力和压力。

  时政会客厅:还有其他原因吗?

  朱天开:全社会参与的环境保护工作体制和机制没有完全形成。虽然现在省委省政府很重视环保工作,各市州领导班子在这方面也有所改善,但在一些县上还存在问题。我认为解决四川的环境问题,最关键还是解决各级党政领导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如果领导认识解决不了,不把环保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作为重要事情来抓,那这个事情就干不好。咱们的情况就是这样的,什么事情都是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但如果不下决心,听之任之,或者抓也只停留在开开会,发发文件的程度,不解决实际问题,不下宁肯少一些经济收入也要解决环境问题的决心,那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建议省委省政府把对环境保护的考核列为市州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的指标。纳入政绩考核环保普遍重视多了

  过去“上面考核什么,下面就干什么”。当GDP被全国各地广泛地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权重指标,一些地方官员为追求“短、平、快”的显性政绩,片面追求扶持所谓“优势企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一些地方为了GDP增长快,大搞数字游戏,虚报GDP数量;还有一些地方不顾实际,盲目上项目,造成大量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从2003年开始,我省把环保作为一项单独的年度考核目标,对各市州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进行考核,现在省委省政府又把它纳入了市州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

  时政会客厅:环境考核会考核哪些方面的内容?

  朱天开:对环境保护会重点考核两个方面,一是国家制定的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落实执行没有。二是最终看环境质量怎么样,你说做了很多,但实际效果有没有?所以考核最终要看环境质量改变的结果。

  时政会客厅:2003年作为单项年度目标考核时,占的分值多不多?

  朱天开:不多。

  时政会客厅:纳入考核与没有纳入考核的变化大不大?

  朱天开:变化非常明显。原来没有考核,就没有紧迫感,各地班子在这方面的意识也不强。自从去年开始考核后,各市州对环保普遍重视多了,所采取的措施也明显加大。如成都、眉山、乐山等抓得都比较紧。

  时政会客厅:你认为把环保作为市州领导班子政绩考核指标,真能对各级地方领导班子树立环保观念起到作用吗?

  朱天开:我相信。而且这个作用会非常大。要保护生态环境也要提高GDP

  过去进行的年度目标考核主要是四大类综合指标,即GDP增长、财政收入、人均纯收入和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在这四大综合指标中,GDP排在第一位。而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及评价办法共有25个考核指标,“国土与资源保护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等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第一次被明确地提了出来。虽然GDP仍居“经济发展类”指标的首位。但由于整个办法没有设权重指标,这意味着没有特别强调哪一个指标的重要性,必须注重经济社会的全方位发展才行。

  时政会客厅:过去的评分标准是怎样分配的?

  熊建中:过去因为没有可量化指标,不存在评分和分制的问题。而现在25项考核指标可能会以100分制进行分配。

  时政会客厅:有媒体分析,评价办法淡化了对GDP的考核,您怎么看这个问题?熊建中:GDP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最终体现都是GDP的增长。但是GDP也有它的弱点,就是它不能反映出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对环境的资源的破坏,对成本的浪费等因素。现在的考核因为更加注重了社会事业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保护,GDP在整个评价指标和考核指标中间的份额自然要降低,这种降低是自然的不是人为的。

  时政会客厅:您的意思是我们并没有淡化对GDP的考核?

  熊建中:我省地处西部,虽然经济总量在全国是第9位,但人均GDP在全国仅排到第25位。此外,我们的农民工收入和城镇居民收入在全国都排第25位左右。这说明,我省仍是全国欠发达地区,相对发达地区而言,更应加快发展。经济不发展,GDP就不发展。从这一点来说,更要突出GDP的发展。当然,在加快发展提高GDP同时,要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时政会客厅:你认为这套考核办法能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什么好处?

  熊建中:政绩考核指标有导向作用。这套指标使考核本身更规范、准确;让各级领导班子在作决策时更注重可持续发展;指标的设置上,注重了三农和城乡发展的问题,这对解决就业,提高人均收入有一定好处。另外,把环保列入政绩考核指标,既考虑了当代人的利益,也保护了子孙后代的利益。(记者刘云飞摄影 雷远东 王长久)

  新闻附件

  日前,省委常委会正式通过《四川省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及评价办法(试行)》。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指标分类如下:

  一、经济发展类指标:GDP、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对外出口、城镇化率、工业增加值和经济效益、财政资金农业投入比例、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

  二、社会发展类指标:科技进步、教育发展、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安全生产。

  三、可持续发展类指标:人口自然增长、国土与资源保护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四、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类指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民主法制建设。(来源:华西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