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低工资贵在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6:02 信息时报

  最近,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成为热点话题,这是广东省今年出现“民工荒”以来,政府部门的第一次调整。

  解决“民工荒”,由政府敲定上调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无疑受到广大就业者尤其是来自贫困地区就业者的欢迎。但笔者认为,某个地区、某个企业出现“民工荒”,有工资太低的因素,也由其它诸多因素。在工作指导上,不应采取不顾对象的“一刀切”,应该实施分类指导的“切一刀”。

  人们发现,某些企业招工承诺的工资标准并不低,但实际操作起来走形变样:或者以种种名义重罚工人,或者以各种借口拖欠工资,或者以“霸王合同”侵犯工人利益,使高得诱人的工资标准承诺变成了中看不中吃的“空心汤团”。此类企业,不是工资标准太低的问题,而是不讲诚信带来了企业的“用工荒”。

  所以,在工作指导上,政府不能简单地用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了事,而是要走出机关,履行起政府的劳动监督职能,督促企业信守承诺,规范劳动工资管理,适时纠正和从严查处企业工资支付上的违规操作行为,让工人按时、按量获得应得的报酬。企业有了信誉度,就有了凝聚力,也就不可能出现“用工荒”。(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