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量元素失衡是一切慢性病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6:07 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表明: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病率在我国城乡上升迅速。专家指出,出现这种状况的根源主要是人体元素平衡失调。

  在今天于此间举行的《营养健体与慢性病防治高层论坛》上演讲时,广东省平衡保健研究所所长钟炳南认为,维持人体内几十种元素的平衡是人类健康长寿的最关键因素,微量元素失衡是一切慢性病之源。中国人血清9种有益元素的调查显示,上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相比,9种元素中铬、钴、钼、锰等6种元素减少90%以上,锌减少46.9%,硒减少1/3,正好和我国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及癌症等慢性病高发相对应,并且与这些慢性病低龄化趋势相适应。如果不采取措施扭转人体生命元素平衡失调日益加剧的局面,今后中小学生患高血压和糖尿病、高血脂病的人数还会越来越多。

  为此,钟炳南提出,当前要采取以下几条措施解决造成人体元素失衡的问题。一是根据各地自然地理位置水土各元素分布的丰缺程度,做出补充和调节当地人群元素平衡的规划,解决地壳各种元素分布原有的不均匀性,提高当地人群的健康水平。二是环保部门监督工业三废排放,防止有毒元素污染环境。三是重点解决农田和农产品的“缺素症”,大力发展元素平衡的保健农业。四是解决食品精加工使有益元素造成损失的加工工艺问题,提倡多吃粗粮。五是解决挑食和偏食使体内元素平衡失调问题,应大力提供杂食。六是改革不良烹调技术,减少有益元素和有益养分的损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