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阻拦村民带逃票游客进景区 南山一保安被殴致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6:08 新华网

  海南省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安全保卫部副经理宋国被私带游客进景区的附近村民打伤后,经过十几天的治疗,最终抢救无效,不幸于25日在三亚市人民医院去世。

  举报电话打到安保部

  事情发生在11月13日。当天上班前的8时45分,一个电话打到安保部,反映椰子园村的后山有七八辆摩托车带游客逃票。宋国即安排4个巡逻检查队,骑摩托车上山检查。他自己也带着保安姚士训出发了。

  南山景区的门票是每张65元。但一些地方没有设置围墙,附近一些居民常常私带游客逃票进入景区,每带一名收费二三十元。为了防范、杜绝此类事,南山公司加强与村庄的联保,景区保安也加强日常巡逻,并向附近村庄发告村民书,希望村民大力协助,但仍有大量逃票事件发生。据介绍,今年到目前为止,已发生了1000多起此类事件,至少造成票款损失40万元。

  今年7月份,宋国出面请求南山派出所、武警三支队等单位配合,对有组织的逃票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查扣了用于逃票的摩托车13辆,抓获逃票组织者16人。

  两保安遭十余村民围殴

  来到后山上,宋国与姚士训发现2人骑着摩托车,带着3名游客欲从小路进入景区。宋国即上前制止,一辆摩托车带着客人逃走了,另一辆摩托车被保安扣下。

  没多久,来了十余人,硬抢回了摩托车,并用木棍砸坏了巡逻用的摩托车。之后,这些人还追着保安打。宋国带着姚士训弃车边躲边逃,逃至一个菜地时没有了退路,两人被围住当场打晕在地。姚士训醒来后,通过对讲机呼叫安保部报警。宋与姚也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

  当天上午,记者在三亚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宋国脑部大量出血,数名医生正在紧张抢救。据医生介绍,宋国头部两侧粉碎性骨折。

  26日,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从摩托车被砸地,到被打人现场的菜园,约有400米远。接报后,第一个赶到现场的保安杨锦虎说,当时宋国血流满地,衣服全部被染红。

  医疗专家空叹无奈

  据了解,南山安保部的保安80%以上系部队退伍军人。现年28岁的宋国是山东人,原在北京三军仪仗队服役。1997年退伍后,进入南山工作。

  医院检查发现,宋国头部有3处深度重伤。为全力抢救,南山公司从北京积水潭医院和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请来脑外科专家会诊。但最终还是抢救无效,于25日上午死亡。

  记者从医院出具的病情汇报表上看到,从入院至死亡,宋国长时间处于无感觉和深度昏迷状态,靠呼吸机维持呼吸,也没有说过一句话。

  据南山公司总裁助理蒋海燕介绍,宋国在部队是一名优秀的士兵,在部队入了党,并多次立功和受到嘉奖。在公司,他也是一名合格的员工,正复习准备报考导游。蒋海燕说,1999年,宋国所在的安保部被国家旅游局和共青团中央授予“青年文明号”。

  警方全力以赴破案

  事件发生后,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指示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三亚市委主管政法的副书记杨时云说,接到南山公司的报告材料后,已作出明确批示,要求公安局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以赴,尽快破案。公安局长王少山当天就带人到现场侦察,寻找线索。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警方人士说,目前已抓获了参与此事的3名犯罪嫌疑人,其他人员也正在追捕中。26日上午,三亚市公安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周德明对记者说,由于案件正在侦破中,案情不便向外透露,但警方的态度是非常肯定的,那就是抓紧时间,尽快破案。他非常肯定地说,现在离这个结果已不远了。

  南山作为海南一个标志性的旅游景点,已成为海南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对促进海南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企业在海南的发展,非常需要一种宽松的环境,需要得到附近居民、基层组织的大力支持,否则,企业将难以发展。

  据了解,附近居民与旅游企业冲突、争执之事不只在南山发生,琼海、陵水等地的景区也存在。景区除遭遇逃票外,还有被偷盗、破坏等现象。

  海南是一个旅游大省,旅游是该省的一个主导产业,需要一种全民办旅游的精神;海南的投资环境也需要全社会共同维护。(完)(吴钟斌)(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