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脚踏实地的跨越-罗甸干部转变作风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6:1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今年1至9月,罗甸县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2.6762亿元,比去年全年的4825万元增加了2.1937亿元;系列梯级水电站的开发,预计3年后每年将为罗甸提供税收近2000万元,拉动边阳、逢亭工业园区新增税收1000万元以上……

  在10月30日的州委全委会上,罗甸县向全州介绍计生工作如何实现三个位次的前移、“义教”如何由后进县一跃成为全省的先进、经济发展怎么突飞猛进等经验。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3年前,罗甸的计划生育全州倒数第一,“义教工程”全省垫底,年年财政总收入在全州处于挂末位置。

  县委书记宋健坦言:不同的工作作风,导致了不同的工作结果。“时刻为群众着想,事事从小事抓起”使罗甸干部彻底摒弃过去那种虚报瞒报追求“政绩”、靠“半拉子”工程装点“门面”等虚浮作风。

  2002年以来,罗甸县开展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大讨论,以实绩评聘干部工作。先后有6个乡镇的“一把手”被撤换,有一个乡的党政一把手被免职停用达一年之久。这剂猛药使广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从身边小事抓起服务大局”的轨道上来。

  多年来,罗甸山火问题突出,每到冬春“狼烟四起”,不少干部认为是小事,任凭山火肆虐。为此,罗甸县委常委会提出:小山火烧掉的是干群之间的理解和信任,涣散的是干部的信心和斗志,谁见山火不救,谁将受到严惩!去年大年十四,县林场发生山火,分布在不同地点的县委常委和300多个干部不约而同赶到林场灭火,经近4个小时的扑救,将长达2公里的山火及时扑灭。

  在移民问题上,罗甸县不论是主要干部还是分管同志,手机号码都向移民公开,县领导接到移民的电话从不拒听,而是耐心地解释和疏导。在处理红河村移民思想不通、不愿搬迁的问题时,干部们26次晚上进村入户召开群众会议,并组织移民到全县范围内考察安置地,最后使群众满意搬迁。副州长吴军到凤亭乡检查工作,问及290米围堰下还有多少户尚未搬迁时,乡党委书记不仅准确报出了8位户主的姓名,而且回答了每户多少人、基本情况如何、每人的想法如何。正是这些细致的工作,使罗甸县龙滩库区移民工作进展顺利。

  罗甸县平均每个乡(镇)辖区面积达100多平方公里,因交通制约,干部下乡往往“操正步”。如沟亭乡干部下组,要带上一周的换洗衣服和干粮,不然就走不完最远的4个村38个组。有一次县里召开乡镇干部大会,会上一个干部竟大声地打起呼噜来。县长莫俊国走到该干部面前,出人意料地扶着他去睡觉,并说这位干部一定是工作太累了。后来群众反馈,这个乡的干部为抗旱,已有近10天没有好好合过眼了。

  干部团结一心,使罗甸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跨越。今年由干部示范推广的杂交玉米,新增粮食12297吨,农民从中得到1721.58万元的实惠;连续两年全县农民人均增收130元以上。1至9月,罗甸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37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4%。

  作者:陈治宽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