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新大型公用建筑必须节能 星级标准制吃电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6:33 新华网

  据预测,明年夏天北京最大用电负荷将达到1050万千瓦,比今年增长11.28%。用电的超负荷压力使得北京有关部门开始将目光盯向酒店体育场等用电大户上,全面启动了大型公共建筑节能工作,今后,新建大型公用建筑不达到节能要求不得开工。

  据介绍,北京是全国人均用能和生活用电最高的城市,全市人均用能量达3.23吨标煤,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倍;人均生活用电488.3千瓦时,远高于全国人均156千瓦时的平均水平。大型公共建筑是本市能耗大户,全市仅星级以上饭店就有570多家,其中三星级以上高级酒店270家。大型公建的总面积虽仅占全市民用建筑总面积的5.4%,但全年总耗电量却达到33亿千瓦,接近全市所有居民生活用电的一半。

  针对这一现状,北京邀请了包括工程院院士江亿教授在内的近十名专家学者,专门研究制定符合本市市情的建筑节能目标和建筑空调标准。目前,经专家论证的《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评审方法》已经出台,今后,本市所有新建大型公共建筑,项目建设前期必须依照设计方案进行节能评审,符合节能要求的方可开工建设。

  此外,本市还将对既有大型公共建筑执行合理用能配额管理,并研究建立住宅建筑和不同类型商业建筑的能耗标准星级制度,用能耗星级标准将建筑节能效果直观地告诉消费者,引导大众消费节能住宅。

  记者获悉,2010年前,本市还将新建五六座燃气发电厂,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这将大大缓解本市夏季电力短缺状况。(记者洪燕杰)(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